93奇蹟:Dora 給我們的生命禮物

93奇蹟:Dora 給我們的生命禮物

 關展欣    香港浸信會醫院院牧 
書名:93奇蹟:Dora 給我們的生命禮物
作者:Dora媽咪 (蘇惠娟)
出版:宇宙光

這書的主題是一位抗癌小勇士,主角是一位陪伴女兒走過抗癌路的母親,場地是一個充滿愛的93病房。本書是一個延續愛和宣揚熱愛生命的故事。Dora,年僅十歲,卻患了骨癌;在五年的治療裡,經歷過11次手術、33次化療、5次復發。小小年紀的她雖然要接受治療的痛苦,但從她母親的憶述中,Dora總以勇敢、堅毅來面對。Dora不但努力地面對治療,而且她樂於關懷,以行動鼓勵其他患了癌病的兒童;更與其他癌症兒童四出宣揚Love Life:就是珍愛生命,永不放棄的生命態度。他們深信愛能改變世界,而這愛是源於他們的天父。

Dora最終病逝,她的母親經歷失去愛女的痛苦,但她沒有沉溺在痛苦中,卻延續愛的使命。她不單繼續關愛93病房的家長及兒童,與他們同行;而且把愛心擴展到監獄中,與囚友分享愛的信息。旁人不單因她們的故事被感動,更因切身經驗這份愛,樂意將愛一直傳開去。

「病人是我們的老師。」原是一句不陌生的說話,Dora面對生命的態度真的可以感染、教導很多人,這包括筆者。

以幽默化解悲傷

Dora以幽默感化解悲傷。在一次開肺手術前,Dora跟醫生說:「開完刀,別忘了裝上拉鍊,萬一以後要開,打開拉鍊就可以了,省得麻煩。」又一次,她跟外婆說:「外婆,妳不是說,當我們完成人生的功課,上帝就會接我們回天家嗎?看吧!妳和外公都已經八十歲了,功課還沒做完。我一定是資優生,比你們先完成功課,所以比你們早上天堂」。困境或許不會因幽默帶來改變,但卻能滋潤我們枯乾無力的心,使我們能用較輕省的心情面對困境。

以體諒來鼓勵人

在一次抽血檢查中,新來的護士扎了三次,仍無法順利抽到血;護士很緊張,Dora帶著微笑對護士說:「今天技術不太好」。語氣中沒有責備,沒有埋怨;護士聽後鄭重地回應:「我一定為妳,認真的把打針練好。」後來那護士得了『一針』的稱號。責罵、埋怨能發洩不滿,使人懼怕怯疚,但體諒和接納卻能鼓勵人前進。

以熱愛生命來改變世界

Dora在生命的盡頭仍透過媒體,努力提醒大家,繼續用愛改變世界。她愛自己、愛家人、愛朋友、愛戰友、愛醫護人員;她的愛不是憑口講,是以身體力行在病患時傳開。93病房的故事激勵筆者好好地活著,要珍惜可以愛自己、愛他人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