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合一

「義」•合一

六年前,院牧聯會首次開辦「院牧義工督導證書課程」,院牧學員為求操練學以致用,提升院牧義工的探訪質素,同心協力於2012年設計及舉辦了首屆院牧義工聯合教育營會,義工們反應熱烈,樂在團契與學習之中。

闊別五年,院牧聯會再次統籌全港院牧室合辦這義工教育活動。現時全港約有1,000位院牧探訪義工恆常參與醫院探訪,是次共有16間院牧室參與,實是感恩。雖因名額有限未能接待所有探訪義工,仍為著有這次凝聚義工、激勵心志及專業培訓的機會獻上感恩。

七月下旬,有22位分別來自16個院牧團隊的主管與義工訓練專責同工,一起參與培訓工作坊,反思與探討未來院牧義工服侍及培訓的方向與策略。這委實是當下院牧服務不容忽視的課題。雖然現時院牧室的義工訓練各有特色,在醫療團隊眼中卻是一支整體隊伍,更重要的這是向病友、家屬及醫護人員所作的合一見證。

合適的義工不易「搵」。過去由於有機會經常參與各院牧團隊的義工訓練,知道報讀的人多,但完成課程後願意恆常參與,或經甄選後適合參與的,人數則少了一部分。雖然不少信徒都喜歡參與事奉,只是醫院探訪確實是一種頗具挑戰的服侍。

稱職的義工不易「做」。探訪義工對病人來說都是陌生人,起初都會經驗到被病人或家屬猜疑、誤解、甚至拒絕,直至對方願意打開心扉、傾心吐意之時,便要學會細心聆聽一件又一件的心事、一個又一個的故事。醫院裡歡笑感恩的聲音當然有,只是無助無奈、悲傷難過的時刻也不少。這服侍確實考驗義工們的心靈承載能力。

委身的義工不易「留」。院牧團隊之所以要定時招募及培訓義工,皆因需要替補流失。當然有少部分義工多年來仍忠心耿耿,委身恆常探訪。但事實上,經過一段時日後因各種因素暫停下來的也不少。這服侍確實需要有更多人參與。

所以,我們要謝謝每位院牧義工,為他們的服侍及追求成長感恩,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同時,也要謝謝您在關心、禱告及奉獻的事上成為「義」人,願主賜福予您!

您的弟兄
盧惠銓
2017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