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見

編‧見

 盧惠銓 

經常應邀出席不同醫院院牧事工委員會的周年大會及感恩崇拜,除有機會瞭解該院事工之餘,也認識到不同的事委成員,更為著當中有不少成員多年來熱心及忠心地服侍獻上感恩!事委會主要由地區教會與醫護組成,他們從摸索到成熟,一直持久承擔,實在功不可沒!事委與院牧團隊更是唇齒相依。

繼上一期「編•見」與大家分享過院牧對專業發展十年調查的意見,今期接續與大家分享事委的心聲。事委問卷對象為院牧聯會聯屬會員事委會之在任董事或委員,共發出了239份問卷,收回117份,回應率為49%。回應事委中有43%是教牧,30%是醫護人員,其餘27%是教會長執、會友及義工等。

按調查所得,事委非常肯定院牧的專職身分,包括必須具備神的呼召,是神職人員,專職在醫院提供靈性牧養關懷,回應極之認同及認同者合共99%;而在全人醫治的理念下,合共97%的回應事委表示極之認同及認同院牧是醫療專業團隊的一分子;亦有合共96%的回應事委表示極之認同及認同醫療專業團隊會期望院牧具備專業資格、知識與能力。

事委對現時採用自願性院牧註冊及檢證制度,包括各級設其資格要求以鼓勵院牧逐步提升專職質素,回應極之認同及認同者合共93%;另有合共90%的回應事委表示期望所有在職院牧均成為註冊或檢證院牧。他們相信透過這制度能讓各持分者具體地了解業界的專業要求,亦有助建立院牧專業身分、推動服務的發展與提升質素。

院牧專職提供靈性牧養關懷,必須接受專職訓練及參與持續進修。合共94%的回應事委表示極之認同及認同臨床牧關教育(CPE)是神學教育及專業培訓,是院牧必備的專職訓練;也有合共96%的回應事委表示極之認同及認同CPE能提升院牧專職靈性牧養關懷的質素及果效。事委亦認為院牧參與持續進修有助提升病患牧關的專業知識與能力,回應極之認同及認同者合共96%;對於現時註冊院牧參與持續進修計劃是自願性的,建議往後改為必須參與,事委回應極之認同及認同者合共74%,更高過院牧之認同率69%。

事委作為事工管理者不單對專業發展有正面評價,更欣喜的是收到51則欣賞、勉勵與叮嚀,成為繼續前行的推動力,其中包括:

牧專業化是好事,但是品格、負擔、熱誠也是必須。

知識雖重要,但最重要的是用心與病患者及其家人同行。

建立一個有效系統來幫助院牧發展專業,不但有助豐富個人知識和技能,更能推動院牧日後的發展。感謝院牧對病人的關顧,使病人在憂傷中得著莫大的安慰。

全人醫治的靈性牧養關懷需要有具召命及專職能力的院牧,而院牧事工的延續則需要後方的事委與前線的院牧同心服侍,並與醫護夥伴合作,建立與實踐身、心、社、靈俱備的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