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密‧做

默‧密‧做

記得兒時觀賞雜耍表演,藝人一雙手有節奏與規律地拋接多倍數量的物件,高低左右穿梭,有時更會加上多位成員,短、中、長距離混合拋接,時而輕鬆風趣,時而氣氛緊張,簡直是出神入化,叫觀眾看得目瞪口呆。然而,有道「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相信這些雜技藝人平日的操練功夫真不簡單。

現實生活裡,當遇上許多繁瑣的公務與私務同時出現時,俚語有云:「一雙手拋著幾個球。」或說「一個蓋要冚幾個煱。」且有「三頭六臂」、「七手八腳」這些繪影繪聲的形容詞,不難想像那種「多D來,密D手」的情景。但雜耍藝人出色之處,在於拋來接去,道具總不落地,沒有失手。

這個夏天,我們的團隊也在經歷雜耍般的考驗。常規的會務、培訓、宣講、專訪、出版,還加插繁重的暑期教學、院牧日、周年大會、出版年報;跟進專業發展、院牧檢證、院牧義工教育日營、院牧持續進修及聯誼活動、聯合步行籌款、優化網頁、策劃明年事工……等等。可想而知,忙碌並非任何一位同工的個人處境,因為這些項目都不是單靠個別成員獨力承擔,而是前後交接、彼此配搭。

雜技團的精采演出,有時看似是個人功夫非凡,但更多時是團隊合作,最重要是默契。我唸中學及大學時,都有參與排球校隊,主打二傳位置,其主要任務包括修正偏差的一傳,或給主攻手製造擊球的機會。場上球來球往,秒際之間,瞬息萬變,剎那間的默契只能靠心領神會,卻是從平日的操練與累積的臨場經驗培養出來,但最重要的基礎是健康的態度。想起使徒保羅的教導: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要存心謙卑,因為別人總有地方比自己強;卻同時要照著神給我們的信心與恩賜,把自己看得合乎中道。

近年,東南亞興起了一些真人「秀」(show),特色之一是表演過程中需要觀眾一起參與,與民同樂。感恩有您這位關心者,是院牧事工的「粉絲」,像入場觀看雜技表演或球賽的觀眾;您的支持及奉獻,像為著我們打氣與喝采,有助我們建立更好的默契,繼續應接不會停下來的病患牧關服侍。願您看見天國事工的拓展,同感欣慰。

您的弟兄
盧惠銓
2017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