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人與神接連一起 – 李麗儀

將人與神接連一起 – 李麗儀

 採寫:梁婉琴 

那天下午,準時去到院牧室,卻不見李院牧。心裡明白做前線關顧的,時間實在往往不是由自己所控制。等不多久見到李院牧,她把我安頓在一間小小的會客兼多用途室。房間的空調有點「失靈」,我們都不約而同地笑著說,難怪醫院需要重建。雖然欠了一點涼快,卻無阻我們暢快的分享。

沒有童真只有奮鬥

李院牧有四兄弟姊妹,她排行第二,和家姐只相差一年;妹妹和弟弟年紀較少,所以她從小就和家姐一起幫媽媽做家務及照顧弟妹。由於父母都是早婚,少了一點成熟和承擔,夫婦關係也是考驗重重,和子女不但缺乏溝通,更是關係疏離。小時候李院牧住過很多地區,「常常搬屋當然不是為了改善居住環境和遷就學校,只因負擔不起;連九龍城寨我們也住過呢,還幸不是住了很長的日子。」

由於家庭經濟越來越緊絀,媽媽唯有叫家姐和她放棄讀書。當年李院牧還只在高小階段,而且學業成績很好,但她知道沒有選擇的餘地,於是跟著家姐去酒樓賣點心。小小年紀就要「拋頭露面」,還幸兩姊妹可以彼此照應。不過她們都知道在酒樓工作只是為了賺錢養家,並沒有甚麼前途可言。「家姐和我都沒有放棄讀書,日間工作後就去讀夜校。為了省回車費,我們都堅持步行到學校。」有誰不想經驗童真,但對李院牧來說,童年已是奮鬥的開始。

深深被神的愛觸動

雖說得來不易的,都會更加珍惜,但能夠完成整個夜中課程絕對需要加倍的堅持和毅力,不過李院牧一再表示沒有甚麼了不起。「也許是我接受現實,不懂去問或怨天尤人,只叫自己向著目標前進。」除了有機會追求學問,李院牧更在夜中接觸了基督教信仰。有一些熱心的基督徒同學組織夜校團契,某年聖誕她被邀請去了聚會,從中不單感受人的溫暖,更深深被神的愛所觸動。

年青人都需要被認同和接納,李院牧在團契裡得到關懷與肯定,她更從聖經裡明白生命真正的意義和追求的方向。信仰不但成了人生的指引,更幫助她學習健康的成長。「感恩我沒有因為童年的辛酸而沈溺於自憐和苦毒之中,反而學習擁抱在生命中這個重要的部分。」夜校團契是信仰的起步,她之後在教會繼續認識追求,得著造就。

獻己於主為主所有用

努力完成了夜中和會考,她可以選擇走自己的路。原來當老師是她自小的志願,於是她在幼稚園任教了兩年,一嘗當老師的心願。不過,她感到需要再有預科的學習,往後兩年她又重投夜校的懷抱,而日間則從事文職的工作。在屬靈裝備上,她也希望更進一步,所以完成預科後,她報讀了神學院的信徒領袖學士課程。整整五、六年的時間,她又以一貫的毅力完成課程。

不過,李院牧強調完成神學課程,並非單靠毅力,更大的動力是從服侍的心志而來。她曾在一次夏令會中聽到神的呼召,雖然沒有具體方向,卻是願意回應。「當我回望神如何給我栽培和陶造,讓我的生命從艱苦中成長,我也願意將自己獻上,為主所用。」後來她去了一間教會協助牧者,一年後感到對服侍的召命有增無減,但知道不是牧會的方向。經過禱告和等候,神帶領她進入了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服侍。

成為病人的祝福

李院牧入職後在院牧聯會修讀CPE課程,並從臨床實踐中學習如何關顧病人和家屬。她一再感謝當年牧者對她的信任,不但給予悉心的教導,更鼓勵她在神學上進深學習。她用上四年夜間進修並完成了教牧輔導碩士,也透過在病房服侍不同的病人,讓她對心靈關顧更為掌握。她體會關懷技巧固然重要,但個性和氣質更是攸關。「我較為內向,也不喜歡急躁;可以多一分聆聽的耐力,給病人多一點空間抒發。」李院牧感恩神使用了她的性格特質成為病人的祝福。

對於自己如何在事奉中持續進步,李院牧認為除了透過CPE學習去反省自己的盲點,同工團隊的砥礪也會促進個人的生命成長。2008年她加入基督教聯合醫院,近年接觸很多懷安科的病人,也不時應接急症室的召喚。「院牧的同在與同行,讓病人和家屬都能體會神參與在他們的生命中,就在這刻將人與神接連一起。」對於院牧的素質,她認為最重要是「健康」,包括與神、與人和與自己三方面,更要心意常新,勇於突破,才能如鷹返老還童、展翅上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