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見

編‧見

 盧惠銓 

一個早上,罕有地經歷了黃雨、紅雨,還有今年首個黑雨警告信號。當天院牧聯會同工瞬間安頓下來,便繼續埋首工作,但中午的義工聚會就要臨時取消。感恩的是醫院院牧已是醫療團隊一份子,不是義工,就算遇上風雨也不會臨時取消探訪!

較早前提及院牧專業發展十年調查,經過兩個多月繁複的資料統計及分析,終於從同工手上接過兩份厚厚的報告書初稿,滿心期待地細讀每一頁,希望瞭解院牧及事委對過去十年發展的回顧、意見及未來的期望,在此懷著感恩的心與大家分享其中的一些重要「看見」。

按調查所得,院牧非常肯定自己的身分,包括必須具備神的呼召,是神職人員,專職在醫院提供靈性牧養關懷,回應認同及極之認同者合共100%;而在全人醫治的理念下,認定院牧是醫療專業團隊其中一分子,回應認同及極之認同者同樣是100%。院牧能肯定自己的身分、對準工作的範疇及清楚自己在醫療團隊中的角色是非常重要!這才能與別人合作做「對」的事。

此外,現時採用的自願性院牧註冊及檢證制度,各級設有其資格要求,鼓勵院牧逐步提升專職質素,回應認同及極之認同的院牧合共90%。這個制度讓各持分者具體地了解院牧界的專業要求。經過多年的推動,院牧認同註冊及檢證有助建立院牧專業身分、推動服務的發展與提升質素。

至於專職訓練及持續進修方面,院牧非常肯定臨床牧關教育(CPE)訓練及持續進修是必須的,兩者的認同百分比率均超過95%。回望這十年間,有近百位同工先後加入院牧團隊。他們入職後,才親身體會醫院的專職牧養事奉,不單要「做」,還要不斷「學」。院牧透過持續不斷的學習、前輩的指導及臨床經驗的整合,才能更有效地提升專職靈性牧養關懷的質素及果效。

院牧對專業發展未來要走的路還有一定的期望。有85-90%的回應院牧希望能在未來三至五年內落實制定院牧實務準則、院牧義工訓練手冊、病患牧關臨床研究,以及出版院牧臨床個案文集。院牧在醫院裡提供靈性牧養關懷,這神聖的服侍實在很需要傳承,不單建立這一代,更讓下一代可以繼往開來。

醫療團隊需要有具召命及專職能力的院牧,為服侍對象提供適切的靈性牧養關懷,「全人醫治」才會更落實到地!我每天上班,不管風和日麗或狂風暴雨,都會提著註冊院牧的公事包,上面印有「深化專業院牧服務‧提升院牧專業質素」,看是掛在手中,更是刻在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