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侍乃源自回應神的愛

服侍乃源自回應神的愛

 梁開健 律敦治醫院院牧義工  

我三年前退休,進入了人生下半場。前年教會選派我為代表出席律敦治醫院院牧事工委員會,為要有更好的服侍,我參加了院牧部舉辦的「院牧義工深造班」,完成後註冊成為院牧義工,親身參與和體會床邊探訪關懷服侍,讓我一次又一次看到神的作為。

第一個經歷正正發生在自己身上。兩個月前,是我女兒出閣的日子,我們全家人都滿心歡喜去作好準備,期待那日的來到。就在婚禮前一日的零晨,我太太突然發高燒,需要立刻入院接受治療。由於最初兩天醫生仍未查出病源,用藥後又不退燒,心知太太能夠出席婚禮和婚宴的可能性都不會高。這次不但讓我意識病患可以如此突然的來到,更讓我親身體會到病者和家人那種束手無策的心情。

經過弟兄姊妹切切的禱告,家人和親友們的協助,最後太太得醫生批准請了三小時假出院,可以到教堂見證女兒的婚禮。回想妻子發病當晚,她獨自在房間睡覺,位置和客廳有兩門阻隔,幸好我比平常早了一小時入房,否則未必能及早發覺她在發高燒呢!我體會到生命本來就是很脆弱的,同時更教曉我珍惜每個可以關懷病人的機會。

記得當我成為院牧義工後,第一次參與床邊關懷探訪,當時與院牧和教會牧者探望一位伯伯,他表示自己是我們教會的會友,原來他在早年已接受洗禮,只是離開了教會一段長時間,沒有參與聚會。探訪他時,他仍然清醒,並且不斷重複表示擔心兒子仍未信主。院牧取得伯伯同意,兩日後我約同他的兒子來到醫院,當時伯伯已經不太清醒,未能親口告訴兒子自己的心願,最後還是由院牧向他兒子轉述伯伯的心願,不過翌日清晨伯伯就離世了。雖然兒子在痛哭中表達曾對父親有怨恨,卻感受到他對父親的原諒;我看見在整個陪伴和關懷的過程中,有道愛、道謝、道歉和道別。院牧除了表達對家人的關心與安慰,更細心為伯伯的安息禮作安排。更感恩的是兒子不但接受邀請參加教會團契,並答允出席一個快將舉行的佈道會。深信他不單單是償還伯伯的心願,更是回應神的愛。

這也是我對自己的提醒,服侍的動力乃源自回應神的愛,而且不是靠自己的能力,更需要有一份堅持。盼望我能繼續被神使用,在關懷服侍中祝福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