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市中的綠洲

鬧市中的綠洲

 林麗玲 

仁濟醫院於一九七三年經仁濟醫院董事局創辦成立,醫院位於荃灣巿中心,交通十份方便。一九九一年仁濟醫院正式成為醫院管理局轄下的公立醫院。隨著荃灣人口激增,院方因應社會需求,不斷拓展新服務和設施,由起初主要提供康復服務發展成一所提供急性、療養、護養及復康服務的全科醫院,並設有廿四小時急症服務,專科及全科診所,病床更由原先的一百多遞增至二○○○年底的八百七十三張。直至如今,仁濟醫院仍繼續堅守「以人為本,以社區為中心」的服務,務求能為更多荃葵青區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全面的優質醫療服務。

院牧服務起源於院內基督徒團契,他們除了彼此建立與支持,更關心到病人精神上和心靈上的需要。在一九九○年十二月開始探討仁濟醫院院牧服務的可行性,不斷為醫院禾場禱告。神垂聽祈禱,感動了醫院院牧事工聯會當時的同工陳一華牧師和林偉廉院牧義務為仁濟院牧服務成開路先鋒,為醫院探望病人,向院方推介事工,向荃葵青區眾教會傳遞異象,並邀請地區教會牧者齊來支持參與。一九九一年五月仁濟醫院院長及董事局正式接納院牧服務在仁濟醫院推行。同年十月,「仁濟醫院院牧事工委員會」正式成立至今。回望過去九年,仁濟醫院院牧事工發展蒙神祝福:

事委方面

神感動和增添地區教會加入事委會行列,由原先的數間加增至今天的十四間,委員堂會在經濟和福音活動的推動和參與,成為前線同工美好的配搭和支持;委員代表過去為院牧事工的發展不遺餘力,他們委身的服侍和忠心的擺上,促使事工可以踏上軌道,向前邁進。

同工方面

院牧部同工雖經歷人事變動,神卻無間斷地為這事工預備和差派合適同工和義工繼續祂的聖工。感謝神,祂為院牧部預備七位全職同工,全都領受同一的異象和召命,也樂意委身在醫院禾場代表基督實踐「全人福音、全人醫治」的使命。

我們本著聖經「全人醫治」的信念,帶著基督無比的愛,向病苦的院友提供心靈關顧、情緒疏導,以開解他們內心的焦慮和恐懼、並向面對危機的家屬愛心關懷,藉著院牧同工們的同行、支持與祈禱,使病人和家屬能夠感受神的眷愛和顧念,從而有力量面對生命的經歷和苦難。

仁濟院牧事工服務病人與家屬、院內醫務人員的牧養更成為同工及基督徒員工挑戰。基督徒團契小組的設立,除提供聚會給基督徒員工可以在工作壓力下有彼此建立、牧養和代求的機會,也鼓勵基督徒同事在工作崗位上有力量見證主,服侍病人。至今,團契小組共有五個(包括:醫生小組、護士小組、物理治療小組、醫療輔助小組及學護小組),恆常參與小組員工接近五十位。過去日子,神感動基督徒團契同工多次在福音活動上與院牧同工有美好配搭和服侍。我們期盼往後仍能繼續合作事奉,使醫院裏那些正面對生命苦澀中的人,同得福音的釋放和盼望。

院牧服務的肯定

院方於二○○○年五月份給院牧部借出多用途房間,紓緩了辦公室的張力,也提供了院牧同工為病人和家屬輔談的空間,使他們心靈被關顧、情緒得疏導。另外,病房轉介的增加,也肯定院牧服務在醫院的重要。

為仁濟院牧服務的代禱

仁濟院牧事工是神的工作,我們需要你的禱告紀念,也需要你在經濟、福音活動和義工訓練方面積極參與和支持。面前我們需要你們的代禱如下:

  1. 經濟預備:由於同工人手的加增,經濟開支壓力相繼加增,請記念本會的經濟需要,求神繼續穩定地有預備,感動更多地區教會及弟兄姊妹奉獻支持。
  2. 義工招募:請記念二○○一年三月份第十屆探訪義工的訓練和招募工作,求神揀選及預備合適的弟兄姊妹報名參加。
  3. 福音活動參與:請記念院牧部面前多元化的病人福音活動(愛心暖流、午間閒情、床邊探訪、聖餐崇拜節期性的愛心行動),求主使用聚會叫服侍及被服侍的同得幫助。
  4. 同工配搭:請記念同工們恩賜的配搭,心靈和身體的需要,求主賜同工們靈力充沛,身體健康,活潑事奉。
奉獻途徑

支票抬頭請填「仁濟醫院院牧事工委員會」或YAN CHAI HOSPITAL CHAPLAINCY COMMITTEE。寄新界荃灣仁濟街七至十一號C座二字樓「院牧部」收。查詢請電2417-8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