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袍子沒口袋》

《醫院袍子沒口袋》

 樂言 

當病人要住院時,平日所有要做的事、憂心的事,全部都要放下。醫院會給病人袍子穿上,但袍子上卻沒有口袋。因為銀包、錢財、信用卡、名片、記事簿等等,顯然都已沒有多大用處,所以此書中文譯名為《醫院袍子沒口袋》。原作是《Hospital Gowns Don’t Have Pocket》。

全書分為四部份:(一)手術前:掙扎;(二)手術中:下沉;(三)手術後:浮起;(四)康復與再生。作者突然獲知自己患上肺癌,有如晴天霹靂。一向以為生病、手術只會發生在別人身上,從未想過會在自己身上。當要穿上沒有口袋的袍子,腦袋裏就出現一大堆的問題:神啊,禰生我的氣嗎?為何是我?為何不該是我?從心靈的掙扎到體會病痛是人生難免的事。

她從來沒有爬過這座病痛的山,「我曾經看著別人在爬,但這次輪到我自己爬。」,但她卻體驗「山嶺之間必有幽谷,幽谷的主人邀請我與祂一同走過幽谷,並應許我必不至缺乏。」面對手術,迫使她更「轉眼仰望耶穌」,以為已經降服了三個妖怪(懼怕、焦慮與極度恐懼),又向她猛烈反擊。到底自己的生命是逗號、稍停,還是已到了句號?忐忑不安,繫繞心靈,「求禰賜我雙倍禰的平安,用禰的話『平靜吧!』」。抓著神的應許是:「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手術後,當她恢復知覺的時候,聽到有人發出呻吟的聲音,原來那是自己,因為那條卡住喉嚨幫助呼吸的管子使她發出這樣的聲音。手術前,從來沒想到呼吸有甚麼了不起,人本來自然就會呼吸,但原來並不簡單,是整個生命功能重要的一環。不同處境中的體會、許多聖經的勉勵和與上帝的對話,幫助作者度過每一日。終於到了出院的日子,可以脫下沒有口袋的袍子,再穿上自己有口袋的袍子,但在這段日子所學習、所體會的,卻滿滿地放在那無形的口袋中,一生受用。

作者把身處醫院的經歷,面對癌症的治療,信心的考驗及信仰的反省,一一記下,相信也成為讀者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