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護理的理論與實務》

《靈性護理的理論與實務》

 張覺全 

如果「全人醫治」(Holistic Healing)的核心就是「靈性護理」(Spiritual Care),本書應是不可錯過的中文著作。雖然本書以護理人員為對像,但對於任何一個關心人在疾病時「靈性困擾」的人,不論是牧者、院牧都同樣合適,對任何一個基督徒也有幫助。因為我們總會探望病人,自己也會生病。

這本書由一篇篇的專文結集而成,分為三大部份,一是理論篇、二是實務篇、三是雲彩篇。文章由不同的專業人士執筆,在大體上觀點都是一致,卻有更多的互相補充,讓理論與實務的見解都更加充實。

很明顯,編輯是有意完成一本關於「靈性護理」的基礎讀本。所以文章是有次序地一步一步闡釋主題。理論篇由〈靈性的本質〉、〈人生靈性發展過程〉、〈兒童靈性展發與護理〉、〈老年人的靈性護理〉、〈護理人員的靈性成長〉等等,到實務篇的〈認識全人護理──我是全人、護理是甚麼〉、〈靈性護理再思與資源〉、〈成為祝福者──護理人員的位份〉等等,都有不同層次和角度的論述。

對於完全未曾接觸過「全人醫治」或「靈性護理」的讀者,這無疑是一本十分好的入門書。對於那些有基本認識的人,這也是一本結合得頗有系統和全面的書,值得一讀。只是本書以專題探討的文章結集,讀起來會覺得「硬」一點,但條理分明,篇幅也簡潔,讀也不難。第三部份的雲彩篇,是比較感性的部份,成了一個很好的平衡。「靈性護理」也實在需要平衡和感性,編者似乎頗能把握這一點。

書 名︰《靈性護理的理論與實務》
編 輯:姚婉宜
出版社:中華民國護士福音團契
年 份:2000年12月
頁 數:23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