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醫治:肺結核(3)

全人醫治:肺結核(3)

 劉國榮       靈實醫院助理院牧 
胸肺科病人靈性關懷

靈實胸肺科病人的年齡多數已超過七十歲,多為長期病患者。有些病人較年輕約四十至五十多歲,或許入院前仍然每日繁忙地工作,未有任何心理預備要入院,對前境多數充滿懷疑和恐懼,尤為有家庭者,是家庭支柱者,更加擔心。院牧和病人之間,最重要建立信任和友好的關係,若只有短短幾日或一星期的時間,對靈性關顧是相當高難度的挑戰,若病人有開放態度,能預備將其內心的困難和疑惑去傾訴,則是一件美事。

靈實每星期都有病人主日崇拜(福音性),願意出席聚會的病友,多數在翌日,即星期一便出院。胸肺病人的靈性關顧工作、福音工作都是非常長線的工作,需要很多的人力和資源的配合。單單主日病人崇拜聚會便要地方教會的會友的協助和委身。但要使此類病友認識主,決志信主,可能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

我深信院牧要與醫療隊工的緊密配搭,是不可輕忽的。透過病房的病室會議,與社工、護士、醫生、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的溝通,去瞭解病友實際的問題是十分重要的。倘若院牧不理會其他醫療隊工成員的意見,而單單按個人的感動去接觸病人,可能不會令病人受惠的。病人會按其需要,在不同的醫療隊工成員面前,表達不同的說話,院牧若不能明白病人整全的一幅圖畫,即他實際在身體、心理、社會層面所面對的困難,是非常吃虧的,當院牧的工作和醫療隊工的方向是一致的時候,就更能發揮他角色的功效。

胸肺科長期病患的病人,最困擾他們的,除了身體長期患病之外,是心理社交(Psycho-social)的問題,很多很怕出院,自己或家人無能力去提供照顧服務,但去私營老人院感到不安,病人的情緒表現是煩躁不安,這間接將病人和醫療人員之間的張力拉緊,使大家都不開心和關係變得緊張。

兩個月前胸肺科及紓緩治療科服務主管醫生向我們發出一個發人深省的問題,就是「一個殘缺的生命,我怎樣去幫助他/她呢?」這個問題是院牧在靈性關顧上最基本和經常會遇到的,對方如此痛苦淒慘,究竟你如何去做呢?在個人反省和期望中,也是回到最基本的課題││是與神有一個密切和良好的關係,身心靈都要健壯的,亦祈求聖靈在病患者身上的感動和安慰。本人發覺「如何去做」未必一定要說教或長篇大論,只要對方願意接受和認同,願意讓你在他身旁陪伴他人生最黑暗的日子,這樣的靈性關懷已經是相當成功。做一個安慰人的人,在逆境中苦難中說勉勵的話,在苦中求樂的心境是十分需要的,要有一個活潑、喜樂的心靈,也是相當重要,以致當病友看見你時,便有喜樂的感染,這是何等美好的事。

最後,我要祈求主給予做靈性關懷的人,身、心、靈健康去服事周圍有需要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