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更靠近我--教導孩子怎樣看待生命與死亡

你可以更靠近我--教導孩子怎樣看待生命與死亡

 張覺全 

翻開封面背頁的作者簡介,己足夠吸引人要看下去。伊利莎白‧庫伯勒‧羅斯,一名精神科醫師、醫學博士,也是國際知名的生死學大師,她改變了數百萬人處理死亡、面對臨終病患的方式,同時她也是收容所運動(hospice movement)最有影響力的成員之一,三十年前,她的書《論死亡與瀕死》(On Death and Dying)被紐約大眾圖書館(New York Public library)選為本世紀最有影響力的一百本書之一。

如果這還不足夠讓你打開這本書,作者在書中第一講的自我介紹,必然能改變你的想法。作為三胞胎中最小的一個,童年的成長成了一個特殊的經驗,一個長期尋找生命意義的經驗。作者一生致力打破死亡是禁忌的心靈枷鎖,但她卻不是用理性分析,而是以一種細心聰敏,並且溫柔和愛,與一個一個面對死亡的人同行。死亡在她面前,像可以接觸,可以擁抱的朋友一樣。書中充滿啟發人的故事,讓我們發現瀕死者的「象徵性語言」,又學會怎樣完成他們的心願。雖然舉出例子多是小孩子,但應用上卻不只局限在小孩子身上。

本書特別之處和豐富吸引的地方,是根據作者由七六年至八九年若干場講座錄音編寫,內容生動、真實、貼切。當中包括:死亡並不存在(七六);生命、死亡與死亡後的生命(八○);死亡如此重要(八○);我們這個時代的醫療(八二);好好利用中間時間(八七);此外還有一些工作坊的錄音。編輯說:我們盡力保留了作者充滿吸引力的風雲;以及她面對滿堂觀眾時著名的率直談吐。這實在是一本關於生命的書。

書 名︰你可以更靠近我--教導孩子怎樣看待生命與死亡
作 者:伊利莎白.庫伯勒.羅斯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
頁 數:28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