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解仲係咁

點解仲係咁

 羅杰才   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 

因為長期的人手不足,工作壓力超出負荷。香港護士協會(護協)刋報及透過不同媒體,向政府作出投訴與呼籲。這是抗議的行動,也是無奈的伸訴!

護協的抗議口號是「點解仲係咁?」指出過去10年來,護理人手短缺的問題一直沒有解決,甚至是越來越惡化。其實,護士人手短缺早已眾所周知,但卻苦無解決良策。醫管局的政策一定有改善的空間,但最根本和最關鍵的原因,是護士供不應求。

護協的抗議,當然是對政府和醫管局表達訴求,然而明白人都知道,無米不能成炊,遠水不能救近火。其實,護士荒並非香港獨有,其他先進的城市亦面對同樣的難題。因此,如果不能疏導服務需求的增長,不但護理服務,就是整個醫療系統都會難以承受。

香港和其他已發展的城市,同樣面對疾病年輕化和社會老齡化帶來的醫療壓力,至於醫療科技和藥物的發展,卻使醫護人員又喜又憂。因為一方面提升了療效,但卻又增加了治療的需求。因此,醫院和醫護人手永遠落後於需求的增加。

醫療系統的超出負荷,其實並非只是護士。醫院、醫生,甚至管理層都同樣面臨「爆煲」的壓力。只是管理層有苦說不得。最近因為院牧服務30周年的活動,頻頻與醫院的管理層會面,其實他們都一樣滿口苦水,只是對外不能吐,只能吞。至於醫生,也同樣是苦不堪言,可能不多久也會聽到他們抗議的聲音。

無可置疑,在醫療團隊中,護士的人數最多,留在病房的時間也最長。除了病人,院牧們與護士的接觸也最多,因此對他們的處境就更加體會。護士因為要長時間留在病房照顧病人,無法迴避病人的辛苦和痛苦。因此,除了工作壓力,他們要承受的情緒壓力是更大更多。所以他們率先發聲是可以理解的。

我們相信護士的發聲,並不只是抗議政府,更是要告訴社會,他們承受的壓力已經到了臨界點,希望社會能夠明白、體諒、支援。所以千萬不要以為這只是對政府的抗議,其實也是對社會的呼求。

如果我們對自己的健康多點負責,減少患病的機會、不濫用醫院資源、多照顧自己親屬、願意參與成為醫院義工、對護理人員友善,這才算是對護士訴求積極的回應。至於教會和關懷病人的團體,則應該更積極參與醫院關顧病人的服務,並對醫療的服務,包括政策、問題和需要,都應該有更多的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