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CPE的鏡子看我是誰?

從CPE的鏡子看我是誰?

 招潔儀 院牧聯會2017年春季在職院牧及教牧CPE課程學員  

我是靈實司務道寧養院的院牧,2017年初報讀了院牧聯會舉辦的春季CPE課程。最初,我抱著滿足工作上的基本要求而報讀這課程。在這短短三個月的半工半讀學習中,我像跳進了一個縮影版的Amazing Race,和組員一起接受熬煉,經歷逐字報告、專題及專書研討、人際關係小組(IPR)的火拼時刻。回想整個過程,我整合了我人生中兩個重要的學習範疇:「神學」和「輔導學」。這是我從未想過在這課程裡會得到的意外驚喜!

今次我所修讀的單元,主題是「你以為你是誰?」在資深督導們耐心的陪伴和清晰無偽的反映下,她們挑戰了我面對「我是誰」 — 我的過去怎樣塑造今天的我。我和幾個同儕及督導們一同走進彼此內心世界的戰場。記得在IPR的時間,我分享了自己童年的片段 — 童年的我很不快樂,我初生的數個月,曾被母親寄養在醫院內,後來父親更形容是母親把我「丟下」在醫院的。加上我的父母很內斂,他們也很少說話,我們的家人關係也十分疏離。在分享的過程中,我得著同儕和督導的支持,抱著前所未有的勇氣,不單接受自己的經歷,我更踏前一步,以新的角度看自己,首先從同儕的那面鏡子看自己,再從神的眼光看自己。在IPR時間,我開始和同儕及督導分享原生家庭和童年時感到孤單的經歷。過往,我很少接觸自己內心這些負面感受,只是一貫以「抑壓」和「逃避」的方法處理。

修畢這課程已有一段時間了,我看到自己學習的成果。從前的我,每當遇到人際關係的張力時,我總會選擇以沈默來收藏自己。但藉這課程中不斷的行動、反省、再行動,我發現解開困擾心結的鑰匙,原來就是在主裡真誠的溝通。這個發現大大幫助我面對原生家庭中的重要人物,例如:父母;更讓我突破目前生命中其中一個意義攸關的關係 — 工作上的權威人士。

正當我在預備《過猶不及-如何建立你的心理界線》的專書研討,我在院牧事奉的處境裡遇上一宗棘手的事情。神滿有豐盛的慈愛和憐憫!我先安靜下來祈禱求問神。禱告後,我反覆思量神給我的一個啟發:「我的問題正是我的答案」。我知道我沒有辦法應付眼前的難題,那麼我的答案就是要讓別人分擔我的難處。正如加拉太書六章二節告訴我們:「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而這個「別人」就是我常常逃避的權威人士 — 上司。神奇妙的安排,讓我敢於尋求上司的協助。當我能把內心深處的掙扎表達出來,「信任」和「溝通」幫助我衝破了原先阻隔著我與別人相連的冰山,更重建了我與權威人士對話的橋樑。

我看到神藉著這個課程來幫助我面對心靈的創傷,修補那隱藏多年的破口,以致我有更大的承載力來關心其他受傷的心靈。課程完結後,我遇上了一個又一個富挑戰性的處境。然而,當我能勇敢地向人向神坦露自己在服侍上的無助、沮喪及限制時,我看見神一次又一次奇妙的作為!神讓我和主任院牧一起見證昏睡的院友用力搖動他軟弱下垂的手,接受耶穌成為他生命的救主;另一次,我又看見神藉主任院牧在一瞬間安撫了那本來情緒失控者的家屬;還有一個處境正觸及我的傷處,就是我要停留在別人心靈的幽谷,不勉強對方要立時變得正面和積極。原來當我對負面情緒有了更大的包容後,我能安靜地陪伴關懷對象,接納她每滴眼涙,反倒開啟了褔音的契機,領她歸主!

感謝CPE資深的督導們,她們悉心地教導和鞭策我們。她們不單教授了牧養的專業知識,更以個人經歷挑戰我們對生命有深度的反思和重整。透過這課程,我和幾位同儕成為戰友。我們一起二次創作了一段動畫的短片《反轉CPE》,分享我們在CPE課程的心路歷程,正如聖經中所羅門王之言:「鐵磨鐵,磨出刃來。」(箴言27:1)盧雲神父(Nouwen)在《負傷的治療者》(Wounded Healer)曾提到傳道人最深層的傷痛就是孤單。盼望我們這群服侍神的僕人,能彼此激勵,在CPE土壤的滋潤下,繼續成長,經歷神更多的恩典,以致我們能牧養神所托負給我們的小羊!回想這次生命之旅,以《伴我成長》的歌詞彼此互勉:

沒法抓緊光陰片刻分秒,沒法猜測身邊聚合散離,但我感激恩主給我友伴,在這匆匆一生添意義。

是你珍惜彼此每刻相處,樂困甘苦始終伴在我旁,願意彼此關心寬恕接納,實踐基督降生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