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深刻的體驗

最深刻的體驗

 院牧聯會2017年夏季半單元CPE學員 播道神學院神學生 
張詠詩
起初我每天很期待地往醫院實習,關心病人,分享福音。但持續了兩、三周後,我開始感到疲累,心裡躊躇,想著究竟我會遇上怎樣的病人?又要重複的說那些開場白……,感到有些煩厭,漸漸覺察到自己不太願意花心力去關心他們,尤其是那些感到灰心、對福音冷感、或我幫不了的人,我對他們的愛與熱誠會冷卻下來。這時候,我感到很失落,甚至鄙視自己。在督導和同儕們的引導下,我反省到自己的憂悒,不單是源於愛心問題,更是因我在意自己是否做得好?我除了要正視自己關心別人的心態外,更要重新檢視我如何看待自己?我慣常地很容易給自己負面的評價,包括「我不配作傳道人!」原來在不知不覺間,這已成為了我的生活態度,當某些「負評」直接衝擊到我的核心價值時,便會一蹶不振,意志消沈。今次課程幫助我重整了對「人」的價值觀,好讓我有較正確的態度去對待自己和別人。
周慧欣
很感恩能與四位同班同學參加了這課程,一起經歷同行的美好與意義。記得在人際關係小組裡,從緊張戰兢的開始,到大家都捨不得完結,很感受到真摯坦誠的溝通是十分寶貴與難得,體會同路人的重要和價值。彼此藉著提醒、激勵、同喜同悲,助我有更多的自我發現,看見那個我從前看不見的自己,體驗生命影響生命的成長。我要感謝同儕們作為忠實的鏡子,以愛心說誠實話,彼此敞開生命來學習,實是一幅很美的圖畫。我也要感激督導,一位很重要及陪伴我成長的同行者。她有著超強的洞察力,引導我從不同角度思考,帶領我有更多、更深且很寶貴的「看見」,助我擬定往後的成長方向。這趟旅程雖是短促卻十分珍貴,開闊了我在牧關知識及生命成長的眼界,不得不高呼一聲,「不枉此行!」
盧頴妍
我在六個星期的課程裡深感神的帶領和同在。基於原生家庭的影響,我一向不敏銳自己的感受,所以定下「辨識自己的內在情緒」為其中一個學習目標。想不到神竟度身訂造地讓我「巧遇」了許多觸動我心的病人。其中遇上一位滿面笑容,常形容自己「幸福滿瀉」的婆婆,探訪期間卻道出了小女兒跳樓自殺的悲痛回憶,我頓時感受到她外表幸福背後的難過與傷感。有另一位婆婆在探訪時提到丈夫多年前失踪至今仍下落不明,雖口裡說已接受,但仍一臉無奈,未能釋懷。我發現自己的情緒被這一個個悲慘的生命故事牽動起來,我學習進到她們的心靈世界裡,聆聽著她們的「痛」。神讓我重新察覺自己在關懷別人時的感受和反應,讓我對自己有更多了解與成長,更讓我深刻體會「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八28)。願榮耀歸神!
謝勁德
雖然只是六周的上課與醫院實習,但所經歷到的體會卻是豐富、難忘及一生受用。每天走進病房前,院牧都與我們祈禱。我就滿懷期望經歷神要我看見的事。每個病人有不同的經歷、故事、難處和苦衷。我最想走到病友的身旁,聆聽他們,開解他們心中的鬱結,並為他們祈禱。所以,每天我就帶著這份期盼走進病室。最深刻的一次經歷,我遇上一位男病人,他疑似患上肺癌,正等待檢查。初時他表現得相當理性,說要怎樣調理好自己,準備迎接結果及日後的治療,看似毫無懼色。但當我輕輕搭上他的肩膊,邀請為他祈禱時,他就忽然淚如雨下,強忍在心中的擔心及憂慮,當下釋放出來。我聽他訴說後,便為他禱告。祈禱後,他緊握我手,以感激的眼神向我道謝。想起他那刻握著我手的力度和眼神,真使我一生難忘!心中讚美神之餘,也感受到院牧服侍真是滿有意義。
楊曉理
我最深刻的學習就是與院友們一起停留在他們的幽谷之中。這對我來說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猶記得第一天實習,剛穿上那件白色的外袍,還來不及細味那種興奮與期待的感覺時,指導院牧收到一個緊急召喚,我們便立即趕上病房。我自認也是個十分勇敢的人,不怕血,也不怕生離死別。但原來只是我對自己認識不足。眼前的中年男病人,精神憔悴,腳上包了厚厚的滲有血水的紗布,他太太陪伴在旁。我站在院牧的背後,全神貫注地細聽他形容自己的傷勢和受傷過程。但不知為何,我的心跳不斷加速,身體更加開始冒汗,胃部也感到不適,這種感覺是我從沒有經歷過的。我差點兒想低聲向指導院牧請示要離開現場,但最後我選擇了強忍下去,然後嘗試把自己的注意力移離病人的面部表情和說話內容,身體才漸漸回復過來。事後我發現自己原是個樂觀的人,喜愛愉快、和諧關係與輕鬆的環境,而醫院卻是個充滿緊張、痛苦、傷心和無奈的地方。這兩種南轅北轍的性質給我帶來很大的挑戰。我的體會是院牧的服侍就好像陪伴病人站在懸崖旁邊。望下去彷彿是一條絕路,院牧卻要緊緊地站在病人身旁陪伴著他們。所以我很容易地受到病人那份絕望和痛苦的感受所牽動。院牧很需要敏銳和接納自己內在的狀態,然後仍然緊守崗位。當病人接納我的陪伴,體會我明白他的感受時,對我這個實習院牧就是最大的存在意義。我開始發現自己對病人有一顆憐憫的心,這也是我仍想陪伴病人站在懸崖邊緣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