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有預備

必有預備

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的意思),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創世記22:14)

每年九、十、十一月,都是院牧團隊舉辦步行籌款的旺季,適值秋高氣爽,氣候怡人,各團隊匯聚教會、醫院裡外的同道、義工與支持者,一起為院牧事工經費的需要留下佳美的腳踪。由院牧聯會統籌的聯合步行籌款,多年來也定在十一月初舉行。談到天國事工的籌款活動,很多信徒都會想起聖經裡一個寶貴的應許「耶和華以勒」,意思是神必有預備。誠然我們十分重視這個核心價值,只是更值得我們好好反思,原來這應許的出現,源自一個驚心動魄的故事。

有一天,亞伯拉罕聽見神的吩咐,要他把自己的心肝寶貝兒子以撒獻上為祭。亞伯拉罕接過這吩咐後,沒有討價還價,也沒有大肆宣揚,更沒有把這神與他之間的祕密告訴妻子與兒子,只有把這心事默默地守在心裡。接著亞伯拉罕親自預備好獻祭所需的柴、火與刀,帶著僕人與以撒朝目的地進發。過了幾天的路程,他們來到離獻祭不遠的地方。亞伯拉罕留下了僕人,把柴放在以撒身上,兩父子獨自再上路。這時候,身上擔著柴的以撒好奇的問父親:「獻祭的羊羔在哪裡呢?」亞伯拉罕只回應說:「神自會有預備」。

最後,父子倆人終於來到獻祭的地方。亞伯拉罕築起壇,把柴擺好,更把已長大成人、孔武有力能以擔柴的以撒捆綁在壇的柴上。試問若然以撒沒有順服配合,年邁的亞伯拉罕又豈能這樣對待這兒子。正當亞伯拉罕手起刀落之際,神的使者喝令「刀下留人」,與此同時亞伯拉罕看見了一隻可以用來代替的祭牲,可說是大團圓結局,也證明了「神自會有預備」是真的。

今天,我們常常記起「耶和華以勒」(神必預備)這片語。想深一層,「神必預備」與亞伯拉罕兩父子清心的順服與全然擺上,可有甚麼關係?相信神必預備的同時,作為天國事工的參與者,我們的「付出」與「責任」在哪裡?當然,人的順服與擺上必須出自真心,更不應以試探的心態作為交換「神必預備」的條件。
醫院院牧事工是神的聖工,深信祂必為這聖工預備與供應所需的資源。感恩有神感動您這位關心者,鼓勵我們存清潔的心,繼續經歷神「必有預備」這寶貴真實的應許!

您的弟兄
盧惠銓
2018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