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聯合醫院院牧部

基督教聯合醫院院牧部

院牧觀察或知悉醫院、醫護、病人及家屬的情況、需要
  1. 有高危病房的醫生曾請求院牧提供視像探訪服務給臨終病人及家人,以減輕病人或家屬在分隔中未能見最後一面的遺憾與悲傷;與管理層開會商討後,因政策緣故,未能成行。
  2. 因嚴格防疫措施,病人家屬十分焦慮,故普通病房的視像探訪服務需求也大大增加。
  3. 普通病房如常運作,當值的醫護雖面對不同的挑戰,仍積極緊守崗位。
  4. 因疫情影響,病房內當值醫護人數大減,也因為不同調動,團隊組合大不同,十分需要耐性適應。
第五波疫情對院牧服務的影響
  1. 探訪轉介個案減少,因此可轉移資源關懷醫院同事。
  2. 在預苦期每周發放為醫護同事守望的禱告信息短片;向病房派送健康蜂蜜喉糖及打氣激勵貼紙,同時也在醫院餐廳門前派發予醫護人員。
  3. 初期偶爾在病房發現確診病人,便需要暫停該病房的探訪服務,但後期因許多病房都有確診病人,於是院牧在格外小心及遵守防感染措施下如常探訪。
因上述的情況和影響而採取的相應措施、行動
  1. 院牧部在確診數字持續過千宗時,決定分兩組交替當值,每天有六位院牧並一位行政同工當值,以確保仍提供安全又有效的關懷探訪服務。
  2. 向醫院請求供應充足及適時的防疫資源,需要有效的行政跟進。
  3. 院牧也熟習了穿著全套的防感染裝備。
  4. 疫情期間因有同工在社區受感染,部門需要進行深層消毒清潔,由醫院提供服務;事後在呈報機制及復工措施上也運作純熟,大家亦作好有機會染疫的心理預備。
這段時期特別牧養個案
  1. 仍維持臨終洗禮,由教會牧者及家人親友視像同步見證,主任院牧施行水禮。
  2. 病人離世哀傷輔導仍繼續進行,曾試過一次接觸家人親友甚至多及十多人。
  3. 精神科詩歌小組的出席情況仍然踴躍,病房醫護更開放歡迎出席。
  4. 早前本院不幸有兩位員工輕生離世,院牧部為其中一位同事在部門裡進行內部追思會,同時輔導部門內感深哀慟的同事。

這位不幸輕生離世的員工是服務醫院十多年的同事。院牧部接到部門主管轉介,要求為同事家屬提供支援及哀傷關懷。因得悉家屬將到醫院其辦公室收拾遺物,院牧到場會見家人提供服務。過程中院牧留意到同事們的情緒十分哀傷,經關心後知悉同事們希望為死者安排追思會以作懷念,也成為部門對親愛同事的道別致意。

至於追思會的安排,因防疫問題只限內部進行。聚會中差不多整個部門的同事都有出席,彼此扶持,並由部門主管致悼詞懷緬,對逝者讚賞,肯定其對部門的貢獻;一起聆聽詩歌、讀經,並由牧師慰勉宣講;最後大家手寫由衷的祝頌懷念片語等。縱使大部份同事皆非信徒,卻仍因為這基督教禮儀及當中的信息帶來安慰,亦讓死者家屬在當中向醫院的支援表達謝意,在同事們的追思感言中大得安慰,這是相互安慰的療癒過程。

院牧團隊的特別代禱需要

  1. 當政策能夠改變時,院牧們預備隨時進入確診病房提供服務。
  2. 若院牧可以進入確診病房提供服務,屆時當值守則及各方措施需有周詳的規劃。
  3. 保護院牧部不受疫情侵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