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敦治醫院院牧部

律敦治醫院院牧部

院牧觀察或知悉醫院、醫護、病人及家屬的情況、需要

二月中,律敦治醫院病房已陸續改裝成為臨時隔離病房,行政總監於3月15日透過電郵正式通告:本院成為指定醫院接收新冠確診人士,把長期復康病人暫時轉到黃竹坑醫院或舂坎角療養院,本院亦暫停紓緩科服務。

前線醫護被調配到隔離病房工作,要重新適應團隊的合作,並要在緊迫的時間裡,學懂照顧確診病人的程序和措拖,對新入職醫護是一大挑戰,構成不少心理壓力。

每位醫護進入隔離病房工作,必須穿上全套防感染保護衣,所以許多醫護整個早上也不飲水或上洗手間,影響生理需要及健康,加上長時間嚴謹地工作,精神很疲累而易受感染。若醫護自身受感染要接受隔離治療,更叫職場人手緊張。

確診年老體弱病人被隔離後,似是與外界斷絕,感到焦慮和害怕。若服藥後病情未有改善甚至轉差,更是恐慌,感到面臨死亡的威脅!若獨居者受感染,更無家屬協助購買留院用品(如尿片和濕紙巾)。家屬不能探望,在電聯中聽見病人辛苦,也感到愛莫能助,情緒焦急和低落,寢食難安!若病人突然病情轉危至死亡,未及視像見最後一面,會做成更長遠的喪親悲傷。

第五波疫情對院牧服務的影響,以及採取的相應措施、行動
探訪病人的情況:
  1. 醫院大部分病房轉為臨時隔離病房接收確診病人,若院牧收到確診病人的轉介,院牧只能致電病人手機或病房內的電話關心和禱告。
  2. 若病人無法接聽電話,盡可能透過病房播音系統(如有)望著電腦屏幕中的病人向他講話和禱告;或遞上一個智能電話連手機架(向院方借用)給病房護士,幫忙夾在床尾餐枱,院牧和病人家屬透過視像與病人見面和禱告。
  3. 復活節不能派送禮物到隔離病房,只能交由病房經理轉給病人。
醫護員工事工:
  1. 醫護員工小組改用網上平台進行,但出席率很低。院牧會把小組聚會內容整理後,透過電話群組發放。
  2. 本年度上半年的員工專題講座只能網上直播,期望下半年度的講座可以實體加直播進行。
  3. 院牧同工分別以電話短訊或致電關心院內同事,為他們禱告。
  4. 第五波疫情下,院方不再接受有心人士、教會或團體捐贈水果、獨立茶包或曲奇為醫護員工打氣,但飲品券或湯包券仍然可以接納。
這段時期特別牧養個案

曾經有一位伯伯,因確診入住臨時隔離病房,他在多倫多的女兒和女婿透過香港的教牧、一位女基督徒和多倫多的院牧,轉介院牧關心這位伯伯,女婿亦致電院牧室留言,但病人留醫的病房沒有電腦屏幕和播音器,院牧與醫務社工商量後,借用醫院健康資源中心的視像器材,請求病房姑娘幫手把器材夾在病人枱邊。

院牧早一天聯絡了伯伯的太太和同住的兒子,由兒子聯絡在多倫多的姊妹和她們的丈夫,於3月8日下午3時共六位家屬和院牧在視像中與伯伯見面。伯伯躺在床上,戴上面罩呼吸器,家人輪流向伯伯講話,表達關心問候和鼓勵打氣,院牧亦鼓勵伯伯在心靈裡接受主,生命得享安息,帶領他們一齊為病人禱告。

到了晚上7時35分,院牧收到伯伯的太太短訊通知,伯伯剛離世了。院牧隨即致電她:

伯母:今午家人與他見面,他是否感到安慰而離開了?

院牧:生命在世的日子有多少,幾時結束,無人知道,深信伯伯已聽見家人給他說的話,無奈病情變化叫他抵抗不了。

伯母:幸好在他離世前可以望他一眼。

及後,不同的轉介者均以短訊向院牧道謝,因家人感安慰能見最後一面。

在疫情嚴重的時期,院牧的服務確實受限制,但在可能下盡量關懷病人和家屬的情緒心靈需要。幾天後,院牧致電伯母關心她喪夫後的心情感受,她表示伯伯年紀老大,她自己與伯伯年紀相差大,理解他會行先,最緊要的是不受太多病痛!她更提到喪葬事宜已定好不日內舉行,由醫院直接出殯前往火葬場,兒子以視像方式讓身處多倫多的女兒及女婿參加,因疫情原故一切從簡。

事實上,院牧亦不能預知那伯伯當晚離世,唯獨一切在上帝的恩典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