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院牧事工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院牧事工

院牧部辦公室位於綜合大樓A座較高樓層,剛好面向主座大樓天台的直升機停機坪,近日直升機升降聲此起彼落,看見飛行服務隊和醫護人員從直升機上把傷者或病人轉移到床上,趕緊送往急症室進行救治,心裡默默記念,無論是病人還是醫護人員,面對生生死死,時刻分秒必爭!

去年年底疫情似乎開始受控,港島東聯網心靈關顧服務委員會亦重新啟動,由舂磡角慈氏護養院、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和東華東院行政總監程偉權醫生擔任主席。他對院牧服務給予高度重視和讚賞;事實上,在疫情期間,病人更需要心靈支援,尤其危急病重、面對垂死的病人和家屬。程醫生亦向護理經理們講解病人和家屬對院牧服務的需求。醫院的轉介開始增多,特別是腫瘤科,院牧同工亦重新獲邀參加每星期三早上的紓緩治療網上會議。

第五波疫情雖然來勢洶洶,卻沒有影響我們已重啟的服務。為了讓同工們能夠得到保障,團隊重新安排彈性上班和在家工作,唯每天最少有兩名院牧在醫院當值,24小時緊急院牧服務維持不變。每月第三個星期二下午一時繼續舉行「321小組」,在繁忙的工作裡,讓醫院同事有半小時放鬆休息,輕量遊戲,從容分享,彼此守望代禱。

東區醫院亦接收了大量確診病人,故此,部分病房已改為接收和治療確診病人,我們也作出適當回應,除加強院牧的防感染裝備,亦預備好隨時候命,進入此等病房提供心靈關懷。如近日一位病人在醫院留醫期間確診,家屬未能直接接觸病人,七至八位家屬只能在病房門外守候,護士直接聯絡我們,希望院牧能到病房支援家屬情緒,於是我們安排兩位院牧到現場支援。最後,當病人需要轉往隔離病房,在轉送的途中,院牧協助透過視像電話,讓家屬可以看到病人的情況。此情此景,每天都在發生,醫院像戰場,無論醫院行政人員、醫護及專職人員、病人、家屬等等,都在水深火熱之中,盼望院牧此刻能作和平之子,在有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溫暖人心。

代禱:

  1. 為本院全體員工代禱,每天都有員工確診,大大影響人力資源。亦為大家能繼續緊守崗位,盡忠職守的精神感恩。
  2. 為本院院牧部各同工代禱,求主保守我們在疫情下的服侍,無畏無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