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由祢管

疫•由祢管

盧惠銓

要堅心相信持續兩年多的疫情,到如今仍在神的掌管之中,莫說對非信徒而言談何容易,相信對許多基督徒來說,也是一趟還未走完的信心之旅。坦白的說,連我自己也是行在其中。

猶記得2020年初香港出現第一波新冠疫情,對整個社會、醫療處境及院牧事工帶來很大衝擊,院牧實體探訪也幾近完全停止。當年三月份的《慈聲》亦有史以來罕有地停刊,隨後於五月以「疫來信受」為主題出版了疫情下的院牧服務特輯,分享眾院牧團隊如何齊心憑信領受、堅守崗位,回應疫情與逆境下的心靈關顧服務需要。

及至2020年下旬,雖然疫情曾出現幾次波動,總算大家穩守得住,院牧獲准以實體方式進行必須性心靈關顧探訪的個案數目亦漸見增多。2021年上旬,香港開始有疫苗可供接種,滿以為我們的生活可以漸漸重回正軌,豈料這個憧憬沒有出現。兩年前常說是前所未有的考驗,沒想到那次「前所未有」之後原來還有另一次前所未有……

甫踏進2022年不久,變種病毒終於進入了社區。家家戶戶開始審慎地觀望快將來臨的農曆新年,能否如常見面相聚。縱然有人數限制,市民、公司、機構原本早已預約了大大小小的團年飯、開年飯及新春聚會,食肆商戶也早已積極入貨備市。可惜事與願違,由於疫情開始在社區出現愈來愈多隱形傳播,結果這城市再次度過一個冷清清、靜悄悄的農曆新年,更甚的是這波一觸即發的疫情逐漸蔓延……

年假之後,社區內的隱形傳播一發不可收拾,醫院裡亦陸續出現有來自不同社區的醫護人員受感染,從起初每天幾位,到後來每天幾十位、過百位各職系的醫護員工確診。另有員工因照護過後來得知確診的病人而須被安排檢疫,使愈來愈多醫護人員必須暫退崗位。掛念他們之餘,亦惦記醫院內人手更緊絀,醫護與服務所飽受的壓力與考驗有增無減。

其實無論是制訂應對方案的醫院管理層,或是在院內執勤的前線人員,他們的身心靈都很疲累,也承受著很大的壓力。在這時刻他們更需要被關懷、得力量來支援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憂傷的心靈。醫護人員不但需要身體所需的合適防護裝備,更需要防護心靈的信息來幫助應對每天的難處與挑戰。

雖然這波疫情帶來的衝擊比以往更大,感恩醫院沒有全面即時停止必須性心靈關顧服務。院牧團隊遵照各院的實際處境及防疫指引,仍有空間維持有限度的實體及遙距探訪。情況許可下,院牧仍緊守在醫院裡,透過合適途徑牧養醫護、病人及家屬的心靈需要。只是院牧不獲安排到如急症室及隔離病房等高風險臨床區域提供實體探訪;而其他病房的審批明顯地收緊,實體探訪的轉介數目亦開始顯著減少。

另一邊廂,兩年前街上處處排隊搶購防疫物資,今年社區內卻處處排隊等候檢測,搶購快速測試劑及看門藥物。醫院內、外天天有許多求診人士等候篩查、入院,叫這城再次瀰漫著當下與預期的焦慮、恐懼、不安、怨懟等陰霾。對比染疫後的症狀,這種負壓陰霾才真正叫我們感到呼吸困難,近乎窒息。

立春之後,遇上真正的寒冬。那時個別公營醫院已需在主樓外邊搭建帳蓬設立分流緩衝區,接收等候篩查入院的求診人士。深信醫護團隊已絞盡腦汁、竭盡所能提升收容量,不竟巧婦難為無米炊。想起昔日五餅二魚在主手中能衍生驚人的效力,這一刻很希望能重現眼前。求診者雖苦苦等候,卻體諒醫護甚是為難。當值執勤的雖疲憊不堪,仍痛心病友飽受煎熬。彼此心中實是矛盾與無奈,一起感到心痛,也一起落淚。

從最初每天數十宗確診個案,到後來過百、過千、過萬,甚至每天幾萬,這種幾何級倍增實教我們感到驚駭、擔憂與無助。雖然專家早已預告,但心裡仍是千萬個不想真的出現。這一波疫情至今奪去了數以千計的生命,從不足一歲到超過百歲,比過去幾波疫情累計的死亡人數還要多。每天仍有成千上萬的確診者分別在醫院、各類社區隔離設施或居家接受治療與檢疫。天氣雖漸回暖,疫情卻似仍在嚴冬。

創天造地的主,若信「疫」由祢管,求祢指教我們明白祢是怎樣的「管」?也求聖靈教導我們先要管好自己的心:「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疫」有祢掌管

「信就是對所盼望之事有把握,對未見之事有確據。」當我們渴望最想見到的未有出現,最不想看見的卻擺在眼前,確實考驗我們對神的信服與倚靠。在剛過去記念基督受苦與復活的節期裡,再次反思復活主對祂心愛的門生多馬的提醒,大意是「你要看見了你所要求見到的證據才信。相比之下,那些只是看見我給他們看見的,便選擇相信,他們更為有福。」

一天白晝,站在樂富辦公室門外,仰看獅峰之上,藍天白雲,太陽還存;另一天夜晚,倚在海旁,抬頭凝看黑夜,月亮猶在。想起聖經的說話:「人要敬畏神,直到萬代;神創造生命,也掌管生死。」特別在衝擊我們失去盼望的處境下,更需要從神而來,能滋潤、支援、加護心靈的信息。教我們既不輕看未來可能出現的挑戰與困難,卻提醒人曉得回轉尋求祢、倚靠祢、信靠祢,深信敬畏神才是智慧與聰明的源頭,心裡才得享真正的平安。讓神的話語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唯有創天造地的主才能真正遏止滅退疫情。

為此,院牧聯會除呼籲全港信徒群體響應「疫」要禱告代求行動,也連同各院牧團隊同心合意製作各類經文、禱文、勵志圖像及短片,透過不同平台發放到有需要的群體當中,彼此守望扶持。禱告不是用來脅迫上主,而是對祂的仰賴,學習信靠降服。

「疫」有祢照管

「神造月亮星宿管黑夜,因神的慈愛永遠長存。」眼看疫情發展仿如走進漫長的黑夜,黎明還遠,曙光未現。但仍堅信有神照管,祂使受困者能在夜間歌唱。短短一個月內,不論在醫院裡、社區內,已出現了許多等待支援的需要,特別是兒童與長者這些高危群組。心中迫切地禱告:「主啊!雖然我們許多人在持久的抗疫中已感到很疲勞,幫助我們靠著祢重新得力。我們日用的床位、物資與醫護,求祢賜給我們。免我們要作困難的抉擇而延誤照護最有需要的人。不叫我們輕視風險,救我們的心靈不被吞噬。」

聖經教導我們「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困境當前,看見神使人間有愛,感動教會與民間團體紛紛組織互助行動。市民在安全情況下,有人出人,有物出物。使人能各司其職,各展所長,使物能各盡其用,互相效力,幫助受困者紓解燃眉之急。除了物資供應,神召喚牧者聆聽求助者心靈之苦,代禱慰問,彰顯上主的臨在,亦分享安慰人心的良言。因為「一句良言,使心歡樂;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此刻群體之間同舟共濟,激發心中暖流與疫下寒風對抗。

「疫」有祢愛管

教會傳統對疫症出現的其中一個詮釋,是創造主對人類的提醒、警示甚或刑罸,並要喚醒沈醉已久的心靈。如魯益師(C.S. Lewis)的名言:「上帝在我們的享樂中低語,在我們的良心中發聲,但在我們的痛苦中吶喊。」兩年前疫情初現,滿城惶恐擔憂,我們願意謙卑下來尋求神,為這城求平安。回望過去,我們靠著神的幫助,曾走過了一段艱難的日子,到底學會了甚麼?

聖經希伯來書第十一章論信,接續第十二章談及主的管教。其中的教導是「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提到「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面對這波疫情,讓我們思想值得學習的是甚麼?

《漢史》有云:「經一事、長一智。」約翰。杜威(John Dewey)曾說:「經驗本身不會叫我們成長,唯有好好反省經驗才會叫我們長出智慧。」若說這段日子的抗疫行動已吸取了以往的經驗,相信今疫我們付上了很大的代價來吸取教訓,或許疫情過後,我們需要反省檢討的功課還有很多……

至於院牧群體,可以怎樣在疫境裡發揮我們的獨特身分與角色?但願我們在院內、院外傳遞的愛與關懷,比病毒的傳播更快更廣。自第五波疫情爆發以來,不斷守望眾院牧團隊,求主幫助同工們站立得穩。為著個別團隊仍能獲准回應必須性的服務轉介,求主提醒同工們做好個人防護,盡心牧養有需要的心靈;為著個別團隊被婉拒門外,求主安慰同工們不要灰心失望,存心忍耐等候、靈巧變通。疫情期間,也有少數院牧部同工在社區受感染,或因家人確診須居家檢疫而未能回院當值,對服務也會帶來影響。鼓勵他們日後更能善用這些親身體會去同理、聆聽、安慰、支持遇上相同經歷的人。

眾院牧團隊同出於基督一體,我們互為肢體。神喜悅我們彼此顧念、守望扶持。醫療牧場愈是嚴峻,愈需要默默相伴、並肩同行的信、望、愛。雖然疫情中的牧養夾縫十分狹窄,愈是狹窄,若能彰顯主臨在的曙光,愈是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