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群關愛會院牧事工部

牧群關愛會院牧事工部

院牧觀察或知悉醫院、醫護、病人及家屬的情況、需要
瑪麗醫院

在第五波疫情下,醫院調動病人的覆診時間以減少醫院人流,家屬亦只可在病人病危時才獲恩恤探訪。不少家屬因未能聯絡相關部門,查詢不到病人的位置和情況及其他資料,如疫苗接種、更改覆診日期、抽血等問題,令病人及家屬感到焦慮及無助。多位員工確診感染令人手不足,醫護同事被調配到不同崗位支援。因應確診人數急升,醫院需不斷搬遷及改裝病房,更改裝個別部門及員工休息地方,騰出更多床位容納確診病人。有醫護同事對病房指引不斷改變感到無奈及無所適從,長期處於超負荷的運作狀態,擔心工作容易出錯。

馮堯敬醫院、麥理浩復康院、根德兒童醫院

由第一波疫情開始,大口環三院由實體探訪改為電話探訪,並與醫務社工合作視像探訪。由於復康醫院比急症醫院的防疫措施更嚴謹,探訪病人的規範更多,除生命危殆或臨終的緊急服務,其他只能使用電話探訪服務。由於家屬未能探訪,更希望院牧協助,若病人精神良好、能使用電話探訪,院牧就能關懷、支持和為病人禱告;若病人未能使用電話,院牧就無法探訪,而主力關懷家屬的需要。

東華東院

醫院本身是一間復康醫院,現在有一個樓層(共五個病房)改為接收新冠確診者。這些病房除了有醫生和護士,暫時沒有安排輔助醫療團隊在該病房工作。整間醫院加強防疫措施,有的戴上兩個口罩,有的戴上面罩等。醫務社工們現時也不能與病人面談,只可透過視像形式了解病人和家屬的需要。因有員工確診,醫院人手安排更加緊張。家屬方面,由於不准探訪,家屬期望可以透過院牧作實體關懷。

第五波疫情對院牧服務的影響
瑪麗醫院

因應第五波疫情影響,醫院暫停所有常規院牧探訪服務。如院牧收到緊急轉介,須經病房及病人資源中心按個別情況評估酌情考慮,最後由行政總監批准。轉介服務有三類:情緒低落、有自殺傾向,以及臨終關懷。由於醫院實施緊急應變措施,除恩恤探訪外,家屬不能恆常探訪病人;而信主的家屬更寄望院牧能到床邊關懷病人。相對過去疫情的日子,院牧接到更多家屬、朋友、教會、其他醫院院牧或社福機構電話尋求幫忙,院牧耐心解釋醫院指引,明白轉介者擔憂的心情,會適時聆聽及同理回應,疏理轉介者情緒。大多數轉介者明白和體諒疫情下的狀況,亦偶然遇上一些情緒崩潰的轉介者把憤怒發洩在院牧身上。此外,院牧須避免在醫院公眾地方進行關顧服務。而醫院崇拜、員工服務和義工服務亦需要暫停。

東華醫院

對比第五波疫情前院牧服務的轉變,機構由1月24日開始安排院牧在家工作,院牧主要以電話及視像關心病人及家屬。如病人有迫切需要,醫院會按需要轉介院牧提供必須性心靈關顧服務(ESCS)。疫情嚴重下醫院有部分病房改裝為隔離病房,接收瑪麗醫院轉入的確診新冠病人,以減輕瑪麗醫院的壓力。因醫院不批准院牧探訪確診病人,如家人轉介,院牧盡量嘗試用視像服務,但必須得到醫護協助。家人方面,當家人致電院牧時,盡量疏導他們不安的情緒。醫護本身也有新冠確診者,院牧加強個別員工關心,而員工團契以視像形式祈禱,保持聯繫。

東華東院

第五波疫情影響,使院牧更難實體關顧和跟進有需要的病人。例如:院牧收到轉介後,以往可按情況作出初次實體探訪,但其後多用視像形式關懷病人。

因上述的情況和影響而採取的相應措施、行動
瑪麗醫院

2021年8月疫情稍為穩定,醫院曾更新指引,如院牧接獲緊急轉介,只須經病房經理評估准許便可跟進探訪。進入第五波疫情後,指引雖未有轉變,然而醫護及病人感染人數增多,多個病房處於高風險,病房經理亦會於轉介時通知院牧情況。按機構指引,如院牧接獲緊急轉介,須向醫護了解及評估病房風險,有需要可以電話或視像關顧。如院牧獲准進入病室探訪,亦盡量於30分鐘內完成,以減低傳播及感染風險。由於跟進探訪機會不大,院牧抓緊時間先向轉介者了解病人狀況及需要。如遇床邊洗禮,院牧會與教會聯絡,盡量與有關人士溝通清晰,把握時間在一次的探訪裡回應病人或轉介者的需要。至於未獲批准探訪的病人,院牧會以電話關懷病人,或與家屬一起以視像關懷病人。而員工及義工服務則參考坊間宗教服務的轉變以作調節:醫院崇拜以錄播模式維持每月一次進行,透過網上參與醫護基督徒團契,藉著每月網上聖經分享連繫和關懷不同組別的義工。

馮堯敬醫院、麥理浩復康院、根德兒童醫院

第五波疫情對大口環三院都有一定的影響,疫情初期開始電話探訪病人,與醫務社工合作視像探訪,增設網上查經,讓復康病人和家屬有一個支持和同行的平台。未能電話探訪的病人,院牧成為家屬的同行者。在關懷上付出行動,更在屬靈上加入禱告的服侍,每星期四都會將病人、家屬擔心和憂慮的事情,在義工禱告小組內祈禱交託,讓他們的內心獲得一份平安。

東華東院

透過視像形式,繼續關心院外病人和家屬。此外,院牧先得到確診的醫護人員的同意,才會個別牧養關懷,與他們同行。

這段時期特別牧養個案
瑪麗醫院

因應第五波疫情,按本會指引,院牧在家工作。院牧部辦公室電話轉駁到工作手機,以便隨時接收醫院聯絡或轉介。院牧每天接到很多有關查詢電話,包括更改覆診日期、抽血、接種疫苗、專科排期、尋找住院家人等等。由於超出院牧工作範圍,院牧未能回應對方查詢,然而,聽到查詢者迫切的聲音,感受對方此時此刻的心靈需要,也會送上關懷和聆聽。

一位八十多歲的婆婆丟了覆診紙又忘記覆診日期,擔心疫情嚴峻進入醫院容易受到感染,預備致電醫院更改覆診日期,多次致電最終是院牧接聽電話。院牧耐心聆聽安慰,引導婆婆說出覆診科目以便幫忙,只可惜婆婆身體多病也不太清楚是哪一科。探究下知道婆婆與丈夫相依為命,幸有社工跟進生活問題,院牧提議她聯絡社工代為查詢病歷資料,盼望有助知道覆診科目。翌日院牧聯絡婆婆關心是否成功更改覆診日期,得知社工已為她傳真文件通知。

疫情下最辛苦的莫過於是醫護人員,尤其一眾前線醫護,工作上分秒面對生命威脅,即使心靈承受壓力和困難,仍然穿上白袍拯救生命。作為院牧,在醫院裡亦是「心靈醫生」,雖然受限制下未能常規關懷有需要的人,但仍然努力爭取及嘗試不同方式關顧服侍。第五波疫情下,院牧在家工作,更不容易進入病室探訪,意想不到的是神開了另一扇服侍的門。種種原因接到不同「打錯」的電話,院牧能關懷那些徬徨、無助的家屬及病人,並疏理他們的情緒。一點涼水的服侍,不能與前線醫護工作相比,卻是承擔主給予的使命,用主的愛憐憫及關懷有需要的人。

馮堯敬醫院、麥理浩復康院、根德兒童醫院

在第五波疫情前,院牧與家屬合作,可透過家屬的恩恤探訪接觸病人。當院牧進入病房時,醫護人員都很有愛心的協助,及盼望院牧可以關懷病人的心靈需要。有一次因病人要隔離,原本用電話在房外交談,但電話接不上,院牧只能在病房電動門前談話,病人也樂意與院牧分享情況。院牧細心聆聽,了解病人的身心靈狀態,有機會與他分享信仰和禱告。經過一段時間的傾談,病人臉上顯得從容和多一點信心。及後該病人因病情有轉變需要轉院,未能再跟進。

第五波疫情嚴峻,所有家屬的探訪都取消了,只有一個月一次的視像探訪,院牧聯絡家屬一起在視像裡關心病人,支援家屬。雖然環境有很多限制,院牧在服侍的空間裡,不會放過每一個祝福病人的機會。

東華東院

院牧與一位員工常有聯絡,一次他表示確診新冠肺炎,檢測結果呈陽性。當時他與家人同住,而他住的樓宇亦有幾十宗確診個案,外間沒有送遞物資給他們,他們一家人靠著僅存的食物維生。因該員工常咳嗽,不便使用電話傾談,院牧只好透過短訊關懷,並傳遞有關健康的資訊和心靈牧養的訊息給他,與他同行,共度難關。其後他告知已上班了,身體需作調養,院牧繼續關懷和祝福他。

院牧團隊的特別代禱需要

機構因應第五波疫情,在1月底開始安排院牧在家工作,但亦按需要返回醫院跟進院方批准的緊急轉介或處理行政事務。由於各院院牧人手不足,如院牧或家人確診,需居家隔離或強制檢測而未能回醫院工作,則未能安排其他院牧支援,影響緊急轉介服務。求神保護院牧同工身心靈平安,賜下智慧應對各種挑戰,繼續在疫情下與病人、家屬及醫護員工同行。

特別為大口環三院的院牧及前線醫護禱告,近日因馮堯敬醫院轉為接收確診者的指定醫院,請為員工需要有更強壯的身心靈禱告。麥理浩復康院亦因此增加了大量重症病人,為員工面對人手有限的壓力禱告。面對離世病人的傷感,求神保守及安慰員工和家屬難過和悲傷的心情。也請為根德兒童醫院禱告,因增加了病人,加重了員工的工作量,求神賜下平安的心,繼續以愛心照護病人。求神加能賜力給院牧,能在這艱難時刻,成為病人、家屬、醫護人員的支持和安慰。

求神掌管疫情能盡快退去,恢復各院的院牧探訪、義工服務、員工關懷服務。祝福院牧們在有限的空間下發揮一杯涼水的果效,成為病人、家屬、醫護人員的同行者。求神保守記念各院的醫護員工的需要和辛勞。院牧團隊中亦有院牧或家人確診,求神賜下醫治的恩典,祝福各院牧及家人平安,減少互相感染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