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每一次與生命相遇

珍惜每一次與生命相遇

 方麗珊 基督教聯合醫務協會院牧事工牧關員 

2013年參與在家附近聯合醫院的牧關員義工訓練,至今已有四年了。我對探訪和關懷病人有一份心志,成為牧關員讓我可以有機會到病室探訪。

完成理論課後,在實習的過程裡,與一班同學一起分享和討論,這是很美的回憶。很喜歡每一次實習時,先一起敬拜、禱告,然後才分組上病房探訪,並帶著神的同在和祝福關懷病榻上的每一位。探訪完畢,同學們都分享體會、感受及代禱,然後一起午膳,就在過程中建立起義工們的生命和友情。

實習過後,我的拍檔因事不能再與我同行,於是我便獨自探訪,這需要更多的動力及勇氣。一個人進入病房,探訪不認識的病人,實在需要點冒險精神,也會有一連串的問題:探哪一位病人?如何展開對話?對方會有怎樣的回應?我所學的能否應用出來?結果會怎樣呢?我只能把一切未可知的事情向神交託禱告,並求主與我同去。那段日子,我記得當離開病房後,都會望著天空向神說︰「感恩自己今天有來探訪!」因為我經驗到鼓勵、提醒與信任。當然也有些時候會遇到拒絕、冷淡、溝通障礙等難處,幸好探訪後通常都會遇見其他同學一起吃飯,可以互相分享分擔難處或喜悅,一解思潮起伏的波動。

2016年院牧部開設寧養牧關員進階探訪,也隨之擴闊了我探訪的對象。面對著邁向死亡的病人,他們的心情確實與其他病人很不同;他們大都很虛弱,連表達自己的能力都受限制,或是因疼痛和感到絕望,甚而不想多說一句話。不過間中也有例外的情況,記得有一位七十多歲的晚期病人,她與我們暢談,積極樂觀,更是不怕談及死亡。原來她是一位基督徒,她的床邊常常都熱鬧,或是親人,或是鄰居,或是教友,當然還有我們這些牧關員。

另一個叫我感動的探訪,是一對年老的夫婦,我們已探訪了幾次,最後一次探訪時,這位病人已很虛弱,她的丈夫只能坐在床邊,不知能作甚麼,看見太太的痛苦,他甚至向醫生表達,不如給太太打支針,讓他安樂死吧!我們在床邊陪伴他俩,忽然靈機一閃,鼓勵伯伯在愛妻仍在世時,把心裡的話向她說出。伯伯初時有點尷尬,再經我們鼓勵下,他開始凝望著太太,然後慢慢地伸手輕撫太太的頭髮,從前額向後慢慢地掃,雖然只能講出幾句,但我相信她已經接收得到,此情此景實在感人!

能夠成為牧關員是我的榮幸,讓我學習去探訪每一個未可知的病人,展開一段不知如何的對話,更重要是陪伴病人一起面對未可知的時刻。但我知道的就是因著一份愛的關懷,推動我珍惜每一次的探訪,與生命相遇。感謝神,給我這心志和訓練,以及服侍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