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E傳真:停不了的學習

CPE傳真:停不了的學習

 盧惠銓牧師 

盧惠銓牧師坦言,在香港作為CPE督導是孤單的,因為不像在歐美那樣容易找到夥伴和進修的機會。因此,他要盡量和有限的同工維持相交和互勉的機會。如今,他和一些CPE督導定期聚會,其中一個環節就是探討在督導時遇上的問題,也討論個人在事奉和學習上的問題。盧牧師指出,在接受CPE督導訓練時,課程設計已包括要建立「自我反省的能力」,這是CPE訓練其中一個重要的特性。換言之,CPE督導是必需不斷自我督導(進步和成長)。

至於個人方面,盧牧師喜歡看書,一是教學時需要的書,二是自己學習需要的書。他認為作為督導,教學必需有理論基礎,而不能單憑經驗、想像。所以,不但備課時要按理論所定的範圍預備,遇上問題,更要回到理論本身去尋找,是自己有問題?還是理論行不通?不斷的自我督導,也包括要在理論的實踐上,不斷的學習和進步。

不住學習當然重要,但學習的動機同樣重要。盧牧師引用儒家的思想「為己而學」,他認為要知道自己的需要而學,而不是為滿足他人的要求而學。然而,「為己而學」之後要再進一步,就是「為神而學」,為天國而學。因為學習不單單為了自己、為專業,更是為了天國。「為己而學,為神而學」兩者必需平衡。

學習不單是一條漫長的路,也是一條艱難的路,充滿試探誘惑的路。盧牧師強調,必須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才能不住定立目標持續學習。我們不單要看事奉是一個呼召,學習亦是呼召的一部份,不少同工就忽略了這一點,只顧「做」。耶穌說:「你們要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正是表明成長的路是漫長的,必須不斷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