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今天心情很差

他今天心情很差

 李林儀娟院牧 

除非是期待要做媽媽的婦人或是康復中等待出院的病人,留院的病人大多數都會是心情不好的。

當我們要探訪他們時,首先要瞭解這位病人的情緒,是否已十分惡劣,甚至嚴重影響他與人交談。如果我們觀察到有這個可能,最好的途徑是先向醫療人員瞭解他的情況,以便知道此刻是否適合探訪,然後才決定如何接觸他。上病房前,要好好祈禱,將病人交託主,求聖靈用我們的口說出人最需要聽的信息。要讓自己的心靈充滿主愛和慈悲憐憫,叫我們敏銳他人的感受,惟有真正感同身受,才能與他人心靈對話。

當見到病人時,要用溫暖的眼神與對方接觸。要站在適當的距離,讓對方舒服地與你交談。他不願意說話時,不要勉強他,只要溫柔地說:「我可否坐在床邊陪你一會,這樣好嗎?」尊重病人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要尊重他,他才尊重我們。若他是基督徒,我們可以用禱告帶給他安慰和支持。若他不是基督徒,但願意祈禱,也可以為他禱告。因為藉著禱告,能將天父的安慰帶給他。我們相信,天父必看顧他,也明白他的苦情。

作為女性院牧或探訪義工會較為有利,她可以觸摸任何病人的手,藉此將溫暖和關心傳遞給他。相反,男性在接觸病人時,就必需要更加謹慎。但無論是男是女,都是主的代表,出現在病人身旁,是要為他解憂去愁。透過身體語言,幫助心情差的病人,往往比說話更有效。有時可以為病人掃掃背,藉此掃走他的悶氣,或引導他訴說自己的苦況,淌流的淚水能將不快的感受衝出來。所以,我們應當積極地聆聽,輕輕的、慢慢的幫助病人將情緒由負面走向正面。欣賞病人曾經努力得到的成就和貢獻,可以讓他重拾力量和信心。適當時候幽他一默,在說說笑笑中,亦可以使他的心情恢復輕鬆。

我們要記住,在探訪時,若有家人來到,我們就應當退下來,不要不識趣,硬要留下來。因為病人大都非常珍惜與家人相聚。因此,要曉得在適當時候,做適當的事。不然,就算我們有更大的愛心,也只有加增他人的不快。

求主幫助,叫我們知曉天時、地利、人和的秘訣,更能靠主賜的智慧理順心情很差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