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福音隊工的配搭

醫療福音隊工的配搭

 梁智達醫生、勞家怡 

在醫院裏,若只有院牧一人獨力工作,難以將人帶到主耶穌那裏;要將福音的種子撒播,院牧和義工、醫護人員,以至其他職系的員工必需互相配搭。他們的配合令我想起聖經中一幅美麗的圖畫。在馬可福音二章1-12 記載:過了些日子,耶穌又進了迦百農。人聽見他在房子裏,就有很多人聚集,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耶穌就對他們講道。有人帶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用四個人抬來的;因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即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的褥子都縋下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那人就起來,立刻拿著褥子,當眾人面前出去了。以致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 神。」

醫療工作中,心靈關顧的其中一個目的是讓病人透過關懷與主耶穌相遇,將人帶到主耶穌的面前。以上的經文提到,將人帶到主耶穌面前要有四個人的配搭,如果少了其中一個人的參與,或許都不能成功。

今日在醫療福音隊工中,同樣需要各方面的配合,院牧、義工及醫療人員,都是醫療隊工的主要成員。在心靈關顧上,義工能給予院牧很大的支持。每天都有很多病人入住醫院,但因為客觀條件的影響,全職院牧未必能夠完全照顧所有病人靈性上的需要,而義工就正好填補了院牧工作不足的地方。他們關懷、陪伴病人,甚至在一些事情上扮演協助的角色,如協助家屬辦理喪禮等,都能給予病人及家屬很大的幫助,加上義工是非受薪的關懷者,他們的付出更能得到病人及家屬的欣賞。很多人都因為看見義工樂意付出自己的時間、金錢來關懷病人,而開始對基督教信仰產生興趣,體會到主耶穌甘願謙卑地為世人捨己的愛。

除了義工之外,醫護人員的配搭同樣重要,很多病人同樣因為看見醫護人員用愛心、細心地服侍病人而對基督教產生好感。曾經有一位病人,在入住善終服務病房初期已經把身後事計劃妥當,不讓家人操心。然而,他的內心卻無法安頓。後來,他看到醫生、護士和病房工作人員將愛心融入工作中,令他好生敬佩,他遂與家人打賭這些以愛心服侍病人的工作人員都是基督徒,結果他贏了。他不但贏了家人,還贏得基督的愛。在離世之前,他說要將身體交給醫生;將生命交給耶穌。他離去之際安然而且無憾。

醫護人員除可以在工作中見證神外,更可以成院牧義工。由於醫護人員和病人建立了一定關係,所以用工餘時間去關懷病人心靈需要的時候,病人對他們更有親切感。一位退休的高級護理工作人員因為曾接觸過不少病人,特別瞭解病人的需要,所以病人十分接受她。她幫助了無數病人及家屬。不單是這樣,神更透過醫院義工服務感召她。現在她已經成為了一位基督徒,與醫院其他醫療隊工互相配合,更積極地服侍病人,榮神益人。

因此,盼望在醫療隊工中,院牧、義工、醫護人員及其他職系的員工就好像那癱子的四位朋友一樣,發揮「三心兩意」精神:

三心

同心:有同一的心志,同一個目標,使病人能在醫院裏與主耶穌相遇。
愛心:讓我們的出發點是基於對病人的愛;透過我們的愛與關懷,見證主耶穌基督。
信心:我們要相信只要病人有機會與主耶穌相遇,主的大能必定能夠幫助他們面對困難。

兩意

堅定的意志:在關懷病人的時候,我們會遇到困難和挫折;也許病人的反應會令我們氣餒,但我們仍要存著堅定的意志去完成使命。
合神的心意:神是愛,他願意人來到他的面前;我們只是神的器皿、神的工具,只要我們遵行神的旨意,依靠神的力量,必定可以將人帶到神的面前。
那四個人不受四道牆所困,把天花拆了,將人帶到神面前;他們除了有堅定的意志外,亦具創意。今日的福音工作形式很多,例如在醫院的病室中播放影帶、在醫院廣播系統設「福音台」、安排一些基督教節期的活動等,讓我們更靈活、更有創意地帶出福音的訊息。在個人身份角色方面,我們要有創新的觀念。心靈關顧不是院牧的專利,無論你是義工、醫生、護士或是其他職系的同工,大家都是神所用的人,讓我們放下身份角色的框框,同心合意將人帶到耶穌面前吧!

希望大家不要再作旁觀者,我們要以使徒保羅所述的行為作榜樣。「我們要傳揚衪,是用諸般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我也為此勞苦,照著他在我裏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西一:28-29)讓我們在醫院的同工和義工們一起學習,抓緊每一個機會,在造福病人之餘,也一同來見證神救恩的大能,領受來自屬天的祝福和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