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看我所有的

我只看我所有的

 供稿:陸展文 

一個生命故事,或許能夠使你豁然明白,從新得力;當然也可能使在病室之中或挫折之中的人,再次找著希望的繩子。

有一位牧師的女兒,她天生就是一位腦痲痺病患者,全身佈滿不正常的高張力,更無法言語。但她卻靠著無比的毅力和信仰的扶持,在美國拿到了藝術博士,並到處現身說法,幫助他人。

有一次,她應邀到一個場合演「寫」(不能講話的她必需以筆代口),會後發問時,一個學生當眾的問:「妳從小就長成這個樣子,請問你怎麼看你自己?妳沒有怨恨嗎?」這個無心但尖銳的問題讓在場的人無不捏一把冷汗,恐怕會深深刺傷她的心。

只見她回過頭,用粉筆在黑板上吃力地寫下了「我怎麼看自己?」然後她笑著再回頭看看大家,又轉過身去繼續寫:我好可愛!我的腿很長很美!爸爸媽媽這麼愛我!上帝這麼愛我!我會畫畫!我會寫稿!我有隻可愛的貓!還有……。忽然,教室內一片鴉雀無聲,沒有人敢講話。她又回過頭來靜靜地看著大家,再回過頭去,在黑板上寫下了: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眾人安靜了幾秒之後,一下子,全場響起了如雷的掌聲,更有無數感動的淚水。那天,許多人因著她的樂觀和見證而得到了激勵。

這個樂觀的腦痲痺病患者是誰?她就是美國南加洲大學藝術博士,台灣開過多次畫展的黃美廉女士。「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這樣的人生觀真的很健康也很愜意。《聖經》曾形容一些聰明人:「似乎貧窮,卻是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可不是嗎?幸福,不在於你擁有多少,乃在於你用怎樣的態度去看待你所擁有的一切。若是能這樣,即使你看似一無所有,也能比那些大富豪或身體健壯但整天愁眉苦臉的人更快樂、更富有。我們是怎麼看自己的呢?黃美廉博士的生活態度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學習。

讓我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這就是快樂和健康的祕訣。(參腓四: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