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女人一個家─香港區私立醫院院牧

三個女人一個家─香港區私立醫院院牧

 編輯室 

《慈聲》曾經有過<院牧室巡禮>和<院牧剪影>,前者是介紹不同院牧室,後者是描寫個別院牧的風采。由今期開始我們嘗試透過<三股繩子>,將個別院牧室的院牧團隊勾畫出來,希望簡單的描寫,可以給你一個深刻的印象。在<三股繩子>首先登場的,是香港區私立醫院的院牧室同工,她們一共三人,分別是陳任敏儀(陳一華師母),鄭佩玲(Alice)和盧敏輝(輝輝)。

這個團隊有著出奇的合一性。除了她們三位都是女性之外,原來她們都是同一教會的姊妹。陳師母當然是大姐了,她在香港區私立醫院當院牧已經有十二年了,何況養和醫院是她做學護和護士的醫院。在這裏,她當大家姐是理所當然的了。

Alice本身也是一位護士,丈夫是一位醫生,在醫院服務病人是她心中負擔,所以在信義宗神學院完成了第一個神學學士之後,就毫不猶疑的選擇了當院牧,只是如今她又再進修「道學碩士」,所以只能部份時間任職。但實際的工作只要有能力就會參與,已不分半職全職了。

輝輝呢!她雖然只是文員,實質上就有如大內總管,凡事「一腳踢」。聯絡、文書、安排活動、接待……有甚麼就要做甚麼。這位年紀輕輕的姑娘,卻有著一般年輕人少有的成熟和責任感,所以她雖然只是小妹妹,卻也不必特別照顧,相反能把兩位姐姐交託的事,辦得妥妥貼貼。

因為她們在同一教會之中生活,這也方便了她們在「公事」上的溝通。輝輝說師母像家長,又覺得她好像一本《黃頁》。因為她似乎甚麼都懂,怎樣關懷病人,醫院裏有甚麼可以做、甚麼不可以做的,她都瞭如指掌;而且師母又喜歡收集資料,就連怎樣找到好的搬屋公司,那一隻牌子的地臘合用,師母都能回答。「因此,我們的院牧室,已成了一個『服務中心』,姑娘們遇上要幫忙的事,就會過來或是打電話查詢。」

Alice接口說:「我們的院牧辦公室就在醫院附近,有些姑娘上班前會上來吃早餐,Tea time又會過來,有時放工亦要『蒲』一『蒲』才走。她們把這裏當作一個家。」或許是因為師母和Alice都是護士出身,所以更能體貼醫院職員的需要;與姑娘們聚在一起的時候,大家也更感親切。

這三個女人不單為姑娘們營造了一個「家」,其實她們是真正的把院牧室當作「家」,大家就是一家人。師母說:「我們會一齊搞清潔,如今每個禮拜一同吃健康餐,各人預備一份健康食品大家分享,齊齊Keep fit;有甚麼開心不開心,我們都會拿出來分享,一齊禱告,大家都能做到十分坦誠。」雖然輝輝不是院牧,但在代禱時,她也是其中一位代禱勇士。而且她亦從不會因為牧養工作不是她份內事而覺得事不關己。所以師母和Alice對這位小妹妹十分欣賞。

師母說:「以往港島私立三間醫院只有她一個人,做得辛苦不在話下,最慘的是孤單無訴,如今Alice來了,她溫文、大方,做事得體,雖然比較慢熱一點,但EQ好。輝輝是年青人,有活力,不呆板,而且有責任感,又肯關心人。所以,如今返到醫院的感覺也不同了。」

至於Alice談及師母,則認為她是一個Good model,她凡事盡力,而且掌握得很好。但缺點是太投入,甚至忽略了自己的需要,她希望師母要多留心自己的身體健康。關切之情溢於言表,可見真的是情如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