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洲清泉—QE與廣黃

綠洲清泉—QE與廣黃

 編輯室 

醫院的選址,大都會在市區的邊陲,甚至會是遠離市區,原因是那裏的土地價值沒那麼高。因此,要到醫院探病,常有不方便。然而在最旺的油尖旺,卻有兩間大醫院。一間是處於油麻地的廣華醫院,有病床逾1,100張,另一間位置雖然不如廣華坐正港鐵出口,但由佐敦或油麻地站步行也不遠;而伊利沙伯醫院(病床逾1,700張)所處的地段,亦與何文田不遑多讓,由此可見這兩間醫院的身價。它們好比鬧市中的綠洲,而醫院中的院牧服務,就像綠洲裏的清泉。

提起QE,相信很少人會不知就是指伊利沙伯醫院。自從1963年開院以來,一直是九龍區醫院的龍頭醫院,更是不少醫生的少林寺,但亦是經常受人議論的醫院。或許是因為這裏要處理的病症既多且難又急。正所謂,不做不錯,多做難免有錯。因此我們對QE實在應該多一點的體諒,也應多一點支持。

QE的院牧事工剛剛慶祝了二十週年,在數算二十週年的恩典時,更不忘要開拓更好的事工,因為「要收的莊稼多」。QE院牧事工的總幹事徐玉英姊妹,原任QE的病人聯絡主任,所以與醫院的關係十分密切,因而亦得到院內,特別是基督徒員工的支持。她近年致力推動教會參與「領羊事工」,而在二十週年之際,更推行「寧養服務」,希望把院牧服務更多聚焦到生命末程的病人。在二十週年慶祝晚宴,醫管局的主席胡定旭先生及行政總裁蘇利民先生亦有出席,表示了醫管局對QE和院牧服務的肯定支持。

面對QE約1,700張的病床,還得加上油麻地老人科日間醫院,卻只有6位院牧,真的是「作工的人少」。所以徐玉英總幹事不斷奔走於油尖區的教會,有時甚至跨區的教會,只要是願意支持QE的院牧服務,她都會主動聯絡。因為QE的病人,其實並不只是來自油尖旺,整個東九龍和QE可說是有不解之緣。因此,支持QE可說是理所當然。

而和QE相隔不遠的廣華醫院,同樣是一間急症全科醫院,這裏繁忙和重要的程度,與QE亦不遑多讓。廣華的病人轉為非緊急病人後,往往就會轉到黃大仙醫院,那裏的病床亦逾600張。所以廣華和黃大仙醫院的院牧事工,就稱為「廣黃院牧事工」。這個事工由1990年開始,一直穩定發展。由於有醫院職員身份的院牧事工委員大力參與,所以醫院裏的基督徒職員對院牧服務幫助很大。從廣黃的經驗中,發展醫院的基督徒職員成為夥伴,是院牧服務成功的重要一步。

廣黃院牧事工的主任謝達明院牧,一直致力引入臨床牧關訓練(CPE)。所以由2004年開始,廣華已經與伯特利神學院合作,如今已經是第五期了,謝院牧夫婦亦已取得副督導的資格,協助督導學員。醫院成為CPE訓練的場所,除了有助神學生建立關顧病人的技巧和知識,同時亦為醫院引入了更多成熟的義工。因為CPE學員都是神學生,而一些更是牧者,因此更有能力關顧病人和家屬的需要。他們在上課後,要有臨床的學習,即是要到病房作「實習院牧」探訪病人。因此他們就分擔了院牧室的壓力,不少病人亦因為他們的參與而得到幫助。在將來的日子,廣黃仍會繼續在院內合辦CPE,並期望有更多成熟而委身的探訪義工,甚至是區內教會的牧者參與,使到廣黃的病人更能得到充份的關顧。為此,院牧主任定期出席各區教牧團契聚會,與牧者們有緊密聯繫。最近更推行「祝福出院病人計劃」,使全人照顧發揮得更全面,因為關顧病人由醫院開始,出院後再進入家居探訪持續照顧病人。

事實上,由於QE和廣黃都坐落市區,如果居住在市區的基督徒願意每週定期抽出一些時間到來探訪病人,在時間上是最有效果的。希望油尖旺的教會都能夠鼓勵成熟的弟兄姊妹參加QE和廣黃的院牧義工,如果教會的傳道人也能夠定期參與,那麼這兩間醫院必定會讓更多人得到全人的醫治,分享到基督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