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寬闊處走

往寬闊處走

  羅杰才牧師  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 

督徒在生命上應該走窄路,但在事奉上卻應該走闊路。因為耶穌不但要我們背十架跟從祂;也要我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

「醫院佈道」、「院牧服務」、「病患牧關」這三樣關係密切,但在時空和性質卻又有所不同的服侍。院牧服務可說是始於醫院佈道,並且完整了醫院佈道的福音使命。因為院牧服務超越了單向式的「床邊佈道」,透過「全人醫治」(身心社靈)的向度演繹了福音的整全性,更藉著「心靈關顧」的愛心服侍,使福音的使命得以在醫院延續和深化。經過了多年的努力,院牧服務不但遍及全港醫院,在教會甚至社會亦廣為人認識,而且得到相當的信任和欣賞,這都是上帝的恩典。

雖然院牧服務可說是比醫院佈道更進一步,但院牧服務的範圍仍都只在醫院之內。因為醫院是院牧服務的盤地(不是地盤),院牧首要的就是要關顧醫院裡的病人。這是現實的考慮,亦是務實的安排。

但是由於近年不論是社會或是教會,對病患牧關的需求和關注都越來越多。過去幾年,我們已順應需求開始一些「病患牧關」的講座和訓練,一方面是讓院牧們的病患牧關知識和技巧可以進一步發揮;另一方面希望藉訓練和講座喚起更多對病患牧關的重視。「神學生醫院牧關日」正是在這樣的原因下開始,而開始「病患牧關訓練」的目的也是如此。只是這樣的想法混在日常的工作和思緒中,就連自已也沒有察覺其中的改變和意義。但有一次向神學院的院長分享院牧事工的願景時,心裡忽然有一份深刻的觸動,原來院牧服務由醫院佈道走過來,如今是嘗試從院牧服務再走前一步,越出醫院的盤地走向教會,裝備和鼓勵基督徒對「病患牧關」的重視與承擔。

雖然這並不是一個突破,甚至也不能說是一個進步。這只是事工的方向和範圍稍有調整而已。然而,我們卻深知道這個調整的重要性,以及可以預見它可以帶來的改變,並且我們要付出的代價。但我們既然順服上帝引領院牧往高處行(院牧專業發展),若祂指引我們往寬闊處走(普及病患牧關的教育),我們又怎能不回應呢!

生命的窄路固然難行,事奉的闊路亦不會易走。但無論如何我們都會以感恩的心,以踏實的腳步向前行。這是我們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