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我「痛」-關顧離世者的家人

如此我「痛」-關顧離世者的家人

 羅桂蓮院牧  沙田區醫院主任院牧 

當病人彌留及家屬收到壞消息時,我們必需陪伴危機中的病人、和他們的家人及朋友。陪伴他們一同經歷病人的離世,甚至幫助家人與離世者道別。因為他們摰愛的親人逝去了,那錐心之痛是何等難過!

家屬往往來不及做任何的準備,便要硬生生的接受殘酷的事實。即時失去親人的感覺,叫人無法阻止自己反覆的思念,繼而引發心靈的哀痛。有時家人的情緒會太過激動,甚至會哭到死去活來 。一般喪親者會有一連串哀傷的過程,例如身體反應:顯得疲憊而沒精打采、食慾不振、有窒息感,失眠等;心理反應:不真實感、逃避、否認、混亂不安、震驚,恐慌等;情緒方面:間歇性哭叫、傷心欲絕、罪惡感、孤單感、心神恍惚、憤怒等;社交方面:不知所措、反應緩慢、提不起勁、抽離或不停投入各種活動等。

如果要與離世者的家人共度艱難的時刻,要把握「即時」探訪及陪伴離世者家人,讓哀傷的家人知道,摯愛離去的日子雖然難過,但他們並不孤單。我們可以藉着辦理身後事的手續,和處理的事項,陪伴他們面對哀傷的情緒反應。經歷哀傷失落的心境是正常,無需感到害怕,也無需千方百計的想要逃避它。經過哀傷的歷程沒有捷徑,而且必須親身走過。

若家人選擇以基督的儀式為離世者進行喪禮,我們需善用安息禮拜的安排,使喪禮可以促進哀傷者的康復。第一:幫助痛失摯親者接受死亡的事實;第二:讓哀傷的家人及參與者表達對死者的懷念;第三:讓哀傷的家人及參與者追思死者的一生;第四:協助哀傷的家庭建立支持網絡;第五:為哀傷的家庭給予安慰;第六:為哀傷的家庭帶來盼望。

喪禮之後,失落的心情會隨之而來。為讓哀傷者健康地哀傷,關顧者要先定下目標。幫助喪親者最有效的辦法是和他們保持一種輕鬆及真誠的關係,使哀傷者能自如的談及逝去的親人。最重要是讓他們有說話的機會,甚至可以毫無禁忌地講及與死者有關的事情。引導他們緬懷在腦海的回憶,看看舊日的相片,回味過去歡樂時光或艱辛的日子,他們的心靈一定會得到點點的安慰。

哀傷者可能需要幾個月,甚至幾年才能全面適應日常生活,但陪伴哀傷者,熬過起初的頭一年是最為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