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勸導病人戒除不良行為

怎樣勸導病人戒除不良行為

 韋啟志院牧 

在病房探望病人時,不時會碰上背景複雜的病人。例如吸毒者、酗酒者,也有一些較固執的病人不聽從醫生吩咐,偷偷抽煙、喝酒或進食對健康無益的東西,探病者向他提出勸告時,若注意以下一些重點,會更收果效。

  1. 在接觸過程中,初期反應和果效可能緩慢或不佳,但必需恆常關懷,用時間和耐性去建立信任和關係,以示對病者支持。
  2. 嘗試觀察病人的處境。例如︰桌上有沒有足夠用品,家人朋友帶來的生果食物是否充足。從而瞭解他與家人、朋友的關係及支持網絡。
  3. 從病房護理人員、院牧或主診醫生瞭解病人的問題或簡單背景,會有助擴闊關顧層面及跟進轉介。
  4. 勸告時避免用譴責的態度或批判性的意見,不論是有意或無意,這都會影響我們與病人的關係。
  5. 勸告的目標是針對病人行為所帶出來的後果,而不是病人本人。我們關心的是他因不當習慣所帶來對他的影響。
  6. 病人往往知道不良嗜好或行為所帶來的後果,也知道怎樣做,只是不願改變,或沒有信心改變。他的心中也許會有無奈感,甚至自暴自棄,他們所需要的不是說教怎去做,而是一份接納、支持和鼓勵。

筆者在以往探病過程中,喜歡用「實踐人生」的方式去鼓勵或勸告有不良行為的院友。

生命更新── 強調擺脫不良的嗜好或習慣,必需改造舊人的生命,然而,單靠己力暫得脫離,結果還是重蹈覆轍,惟有透過接受耶穌基督才能獲得新的人生。「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鼓勵他們接受基督的新生命,生命得以更新,才能建立健康紮實的人生基礎。

人生如坐列車── 這是一個比喻,受綑綁的人生,就好像坐在一輛行駛在黑暗隧道內的列車,充滿無奈和無助,看不到出路。這次在院留醫就好像出了隧道在一個車站停下來,他需要選擇在這站落車(改變他的生活)或留在列車上等待重新進入隧道,而不知甚麼時候再停站才停下來。這是要他自己才能決定,才能脫離黑暗無奈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