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愛的「」間

走進愛的「」間

 羅杰才 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 

為「院牧服務廿載情」揭開序幕的,是「走進愛的『』間」分區聚會。九月二日,安素堂坐了一百八十多位教牧、院牧、探訪義工及一些支持醫院關懷的弟兄姊妹。

雖然我們沒有為整個活動安排一個啟動禮,或揭幕儀式,但整個「廿載情」是以九月二日為開始,十一月二十九日的感恩愛筵為完結。期間包括有「同心.結伴.行」、「獻禮」、「醫院巡迴展覽」等。因此,在當天雖無儀式,但在開始介紹時,也難免要介紹一下。又因為當日正是「走進愛的『』間」分區講座,當然要「借題發揮」了。

如果有留心看我們的宣傳介紹,或許你會留意到在「走進愛的『』間」標題之間,有幾行近似新詩的句子︰

「」,
是空,空間;
是時,時間;
是心,心間;
也可以是病,
病間──醫院的房間。
「」,
不是空。
是期待,
期待你,
走進愛的「」間。

寫出這一段文字,原因是要為四個不同內容的分區講座定出一個主題,以滿足宣傳上的需要,同時又希望為「廿載情」的目標,點出一個方向。一個似乎簡單的任務,卻帶來十分的煩惱。苦思多時,才想出了「走進愛的空間」。後來再想,「空間」雖好,但還是未盡如意。「靈」機一閃之間,想到用開引號「」代替「空」字。既有空的意思,卻又比空更空。只是又怕用一個「」會使人不明不白,才寫了這段句子。

說是句子,而不願說是新詩,是由於對泰戈爾、紀伯倫、徐志摩、聞一多、艾青等詩人都有過欣賞,覺得寫詩是高一等的文學創作。因此,從來不敢越跨半步,更不敢把這幾句斷句說是新詩。它只是為表達對整個「廿載情」和「分區講座」的一份心思。

構思是若把「時」放在「」中,就成了「時間」;把「心」放在「」中,就成了「心間」;把「病」放在「」中,就成了「病間」。意思就會這樣變出來,也就可以呈示出「分區講座」和「廿載情」的目的了。

 院牧服務,豈不正是要有人願意為愛而付出時間,為愛而擺上心思,為愛而走入病間嗎?「廿載情」的一連串活動,雖然是為了「回顧」、「感恩」、「凝聚」,但更重要的還是要「推廣」。因為若然院牧服務停在今天,其他的三個原因都會失去意思了。

 所以整個「廿載情」不是要閉門自賞,互相邀功,而是希望喚起教會和弟兄姊妹再一次的注意院牧服務,更重要的是希望引發更多的投身與支持。另一方面,亦當然希望得到醫管局、醫院、醫院的同事們,對院牧服務有更多的肯定。因此,籌委會邀請了各大宗派教會支持,又在全港二十多間醫院進行展覽。

在這兩大方向之中,「分區講座」、「同心.結伴.行」、「獻禮」是為了前者;「醫院巡迴展覽」是為了後者。至於「感恩愛筵」,則是兩者兼顧。因為全港院牧事委會,將會邀請醫管局及各醫院的高層,亦會邀請不同的教會領袖,藉此機會向他們介紹院牧服務的理念與成果,見證上帝的作為。

在籌備「廿載情」的勞苦與壓力之下,院牧們有時也會問,為何要花那麼多的時間、力量與金錢,值得嗎?需要嗎?答案會是十分簡單──若然這一連串的活動,能夠使更多的人願意走進愛的「」間,那就是值得,若不然,就是不值得。因為「廿載情」不是要吹噓過去院牧們做了甚麼甚麼,而是一個期待,期待更多人走進愛的「」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