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我精彩

活我精彩

 張漢生 

我於五一年六月三十日出生,家在香港仔黃竹坑一條鄉村居住。我出世不久,終日呱呱大叫,身體無力。後來母親帶我到香港國家醫院檢查,證實患上先天痙攣,沒法醫治。腦部成日頭痛,又貼舌根,終日口水長流。由一歲至二十多歲,都無法站立和起身走動,跌倒數萬次,總言之一起身很快便倒下,時常因此流血,止完血又再流,再爬再跌,後來終於都能夠站立起身學行。雖然站立不穩,但總算可以行動,成功了一半。

我讀書不足六年,好彩二十六個英文字母都認識。雖然口齒說話不清,不過我慢慢說別人都會聽到。我自少不放棄自己殘缺的生命。我有四位弟弟,一位妹妹,他們通通是正常人,只有我一個人受苦,但我並無怨言。童年時,我也有和村童一齊玩耍,當我被村童欺負,弟弟便會代我出頭理論。往昔香港仔的一切,如串珠仔、串膠花、四日供水一次等等,我通通親身經歷過。

七○年政府要收黃竹坑的地方,用來建香港仔隧道、海洋公園、眼科醫院、黃竹坑醫院、球場、大坑渠、駕駛學院及擴大黃竹坑警察訓練學校等等,我全家人搬到秀茂坪。因一次病倒我入住基督教聯合醫院,其後轉往職業治療部,做日間病人。每天下午二時職業治療部的職業治療師巴治安太太,會帶我到4B病房與病人一齊,做一些簡單治療。有一次,職業治療部主管林太介紹我參加基督教聯合醫務協會的愛鄰中心。

我在八五年加入愛鄰中心,積極參與社區活動及義務工作,所服務的病人多數是聯合醫院的病人。我在中心超過十年的服務沒有白費,推過無數次的輪椅及探訪獨居老人,還協助社康護士,摺紙及貼膠紙等等。但因服務過勞,導致成身肌肉多處出現毛病。

九六年我加入基督教聯合醫院院牧部,當時只認識李林儀娟院牧。萬事起頭難,初初我被人歧視,質疑我點解會在院牧部出入。經過李太介紹我是院牧部義工,他人才釋疑。我覺得在院牧部做得很開心。我每天下午十二時十分便出家門,從秀茂坪慢慢步行到觀塘聯合醫院院牧部。十二時四十分,準時到達院牧部,開始辦公室的義務工作,直至下午五時四十五分離開,每星期五個工作天。在院牧部做些什麼?主要是收文件、接聽電話、接待病人家屬、收傳真文件。由於院牧常常到病房探望病人,辦公室變成真空,因此,我會長時間留在辦公室,鎮守院牧部大本營。如有急事可用傳呼機通知院牧,扮演重要角色。

本來我對電腦一片空白,雖然一把年紀,只要肯學未必太遲。九七年六月份開始我自學電腦至今。初初學,失敗多次。不過,我不懂,便去問人,肯問肯答,問題都一一解決。真是有毅力、有自信心、有決心、不怕面懵,便不會白費心機,終於學成了速成輸入法。我這個痙攣病人任義工十九年,用自己不靈活的手,居然能用電腦打中文字!我又睇電腦參考書,還自製了一本速成輸入法的筆劃簿,遇到少用的字體,便成了有用的字典。現時我在院牧部幫手打字,中午崇拜告示也是我的傑作。

在 ○三年三月中,香港爆發非典型肺炎,但是義工服務並未立刻停止,我每天都是準時返回醫院,繼續服務院牧部。直至高峰期三月二十六日,接近三百人染病後,醫院才宣佈義工暫停。休息期間我覺得很悶,間中院牧來電問候。我在家幫手做家務,每星期拖地三次,抹玻璃窗一次,逢星期六、日休息。但我喜歡做義務工作,因為背後得到家人及朋友支持,特別是院牧部李林儀娟院牧大力支持,和各位院牧鼓勵。○二年我開始在家錄影宗教電視節目,如「向生命致敬」、「恩雨之聲」、「做個開心快樂人」等等,將錄影帶帶回醫院與員工分享。

明知我是長期病人,但是醫院各位職員,包括高級行政人員,醫生、護士、社工、藥房、文員、亞姐等等,對我都十分友善。醫院行政總監謝醫生更稱我為「義工典範」、「院牧部金牌義工」。最緊要做得開心,現時做埋「明星義工」更加開心,不會只想著自己有殘缺及患病,心境自然會開朗。我不想做一個廢人,我要做一位盡心、盡責的義工,一個義務的辦公室助理。

我不是用服務去爭取任何獎項,每天只是付出時間,不問有什麼回報。感謝主!九九年「愛心行動暖香江」活動由無線電視負責拍攝。全港學校、各大機構、不少健全人士都有參加。我被選為十位善心人之一,之後曾經到三間學校分享人生經歷,題目分別為:「活我精彩」(屯門劉金龍中學);「積極人生」(屯門友愛村譚伯羽中學);「面對人生的生命」(荃灣可風中學)。

感謝主耶穌讓我有機會在院牧部服務,但最重要還是能認識主。每日我同各位院牧相處,被他們的愛心感動。特別是李林儀娟院牧,對我諄諄善誘,帶領我認識耶穌基督。我決定歸信耶穌,接受主做我個人的救主。願榮耀頌讚歸於三位一體真神!

還有一件事要和大家分享,我喜歡做手工藝品,繩結、織蝴蝶結、金魚、蝦、手袋,大小自己變化。近年更學摺紙,睇書慢慢研究及學習,作品有:天鵝、花樽、龍貓、長壽龜。紙張千變萬化,大小自己喜歡。我將這些手工藝送給病人家屬、醫生、護士、牧師、海外到訪人士,以及其他訪客,作為小小紀念品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