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遇上情緒繃緊的病人和家屬

當遇上情緒繃緊的病人和家屬

 陳惠芬     沙田區醫院院牧 
甚麼時候會遇到情緒繃緊的病人和家屬呢?
當病人等待報告的時候,當醫生告知病人報告結果不理想甚至嚴重的時候,他們都可能會因為受驚和焦慮而情緒繃緊。
當病人經過多次療程,結果病情仍然走下坡,失望灰心至忿怒,他們便會情緒繃緊。
當病人不能照顧自己,生活起居要從新學習,又感負累家人,當中痛苦難言,他的情緒也容易繃緊。
當病人遇上從未遇過的艱難時刻,因為過去的經驗、技巧和知識甚至信仰都不能應付當前的困境時,他們的情緒也會繃緊。
當知道病人情況轉差甚至會死亡,家人不能接受失去病人的時候,他們的情緒就會繃緊。

當家人非常關心病人,但認為醫護人員沒有盡責照顧病人時,他們會對醫護人員態度不友善,這時他們情緒更會繃緊。

處理情緒繃緊的病人或家屬實在不容易,因為很多時候怕講錯說話而觸怒對方,也擔心被拒絕,更怕對方將怒氣轉投到自己身上。面對這些病人或家屬,我們要用心留在他們身邊,耐心了解他們的說話。他們雖然可能用了較激烈的態度表達感受和意見,其實他們內心的深處只是因受驚而感焦慮。因為受傷而感憤怒,因為失去而感到哀傷。如果他們的感受被聽見,被明白和被接納,他們將會像一隻咆哮的獅子安靜下來!

曾經探訪一個病人的太太,她因為怕失去丈夫而責怪醫護人員沒有盡力搶救丈夫,在病房裡大吵大鬧,所有的人都害怕得要遠離她。我安靜地坐在她身旁,聆聽她如何不離不棄地照顧患病多年的丈夫,現在更害怕失去丈夫之後,自己要孤單地生活,因她沒有兒女。當她的感受被聽見,被明白時,就平靜下來。之後,我有機會與病人傾談,病人甚至願意信主,太太看見丈夫決志信主,知道丈夫可以到天家那裡,他日也可以與丈夫再相聚,她便釋懷了。

遇上情緒繃緊的病人和家屬,我們不用害怕,不要以為他們不友善。他們只是在驚惶中求救,在痛苦中悲鳴,在傷痛中呼叫,這時候他們正正需要我們的關心、諒解和接納。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只要他們感受到我們的關愛,就會願與我們坦誠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