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遇上憤怒的病人

當遇上憤怒的病人

 張芸菁 播道醫院院牧 

喜怒哀樂是人人皆有的情緒,作為一位探訪關懷者,經常會遇著這些情況,若常作準備,進入病房便能處變不驚,否則就會被這些病人的情緒嚇怕而掉頭走了。憤怒的病人,多是受疾病困擾、治療過程帶來的痛楚和恐懼,導致心情顯得特別煩躁,所以有少少不如意的事也會發怒。這個時候,先要保持鎮靜。若可以的話,最好先向護士瞭解他憤怒的因由,掌握了就容易因應他的情況作出回應。以下的方法,或許可以作參考。

一. 離開憤怒現場

一天午膳,在飯堂遇到一位中風坐輪椅的伯伯,不知為了甚麼事而大發雷霆。護理人員正忙於開餐、收餐、餵食及派藥等,無暇理睬他,護士站也無人讓我可以諮詢。我友善地上前招呼,關注到他的情況,徵得他的同意,推動輪椅,帶他離開引起憤怒的現場,轉移他的視線,分散他的注意力,領他去一個較為安靜的地方,讓他盡情細訴。這個時候,不宜給予任何意見,傾訴之後,他的怒氣已經全消,我只是為他祈禱,求主賜他平安的心靈。

二. 奉上一杯涼水

一般的水都能夠滅火,有時甚至可以熄滅人憤怒的火。一天,在病房聽到一位年青女士擾攘,從護理人員得知是為了等檢查報告的時間太久。那女士看來不是善男順女,我在見她之前,先去茶水間預備了一杯水,然後才進去介紹自己,說明來意,以及奉上那杯涼水安撫她,也鼓勵她慢慢細訴心中的憤怒。此刻,她面部抽緊的肌肉放鬆,聲量漸漸減低。在旁聆聽,肯定她的感受,她的憤怒就慢慢熄滅了,情緒恢復了平靜。

三. 在旁靜默不動

關顧者的工作,是要聆聽病人分享他的需要與困苦,既然發怒也是一種表達的方式,我們就不妨停下來,在旁靜靜地聆聽,瞭解他憤怒的原因。這個方法,我初試時也有擔心,豈知竟然收到出奇的效果。每次安靜站在憤怒者床邊,不久,對方就會詫異的問我是誰?來這裏作甚麼?我就趁此機會表明身份及來意,這真是意想不到的回報。

當憤怒者的怒氣消除後,就可以回復正常一般的關懷,協助尋找支援,甚至可以分享信仰與代禱,讓神的安慰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