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陪伴經歷小產的父母

如何陪伴經歷小產的父母

 馮小玨 香港浸信會醫院院牧 

潔瑩與丈夫結婚五年,雖已育有兩名子女,然而當聽到醫生告知她腹中兩個多月大的胎兒已經沒有了心跳,必須做手術或吃藥把胎兒「生」出來,夫婦二人立時像被判死刑般的震驚,「怎麼會?不可能的……」潔瑩握著丈夫的手,苦苦追問,淚水不聽使喚的流著。

雖然約百份之二十至二十五的孕婦會有機會經歷小產,但基於我們的社會文化,大部份人並未認同小產的孩子是有一個完整的生命。因「它」仍未成形,又未經正常生產程序並經歷生老病死,故算不得「生命」。但也正因如此,當有家人或朋友經歷小產時,我們未能適切地關心他們的失去和哀傷。

一‧鼓勵小產父母「擁抱」未生的嬰孩

縱使孩子是看不見,擁抱不了,但父母與孩子仍然在生命中相遇過,因此有著其一定的意義。所以在陪伴小產父母過程中,可以鼓勵他們接納和尊重這孩子,確信自己仍然是位好爸爸、好媽媽。也可鼓勵父母給失去的孩子起一個名字,也可建議買一份禮物來紀念這孩子,甚至可以為孩子舉行簡單的安息禮儀,以表達悼念。這些行動都是幫助父母「擁抱」他們的孩子。

二‧陪伴哀傷期

容許及接納小產父母表達其哀傷、捨不得、憤怒、內疚、沮喪、甚至否認等情緒,可以做的就是陪伴、聆聽、認同、諒解和尊重。一般哀傷期約三個月至半年,也視乎個別父母與孩子「建立」的關係有多深厚和父母有多渴望有這孩子,這與父母現在或將來有沒有其他小朋友無關。

男女面對及表達哀傷大多有所不同,男性會比較含蓄,不善表達,特別在哀傷過程中,丈夫要肩負照顧妻子的重任,因此往往忽略自己情感的需要,所以有時拍拍他的肩膀,聆聽一下他的心聲也是重要的。

三‧實際幫助

可主動提出陪伴小產的父母去醫院覆診。又或像潔瑩的處境,可暫時幫助她照顧另外兩名子女,以致讓潔瑩可以安心,並有足夠的時間休息,使身體可以盡早恢復過來。

四‧必須避免說的話
「你還年輕,將來還會再有的……」
「因BB有缺陷,才被排出體外,你應該慶幸以後無
需照顧得那麼辛苦……」
「那只不過是個胎兒,算不上生命……」
「幸好你還有其他孩子……」
「會否你做錯了甚麼、吃錯了甚麼……」
「這是上帝的心意……」

馮院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