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病人在你面前哭泣,要怎麼辦?

當病人在你面前哭泣,要怎麼辦?

 袁麗芳 

從來,人就很奇怪,明明知道哭是挺自然的事。例如:劇痛就會流淚!傷心就會哭嘛!開心也會喜極而泣!一個九歲的孩子曾與我分享:「喊完好疲累,但喊完便舒服哂!」但我們所生活的社會卻教導我們不哭才是英雄!無論你抱著那種態度,當你關懷病人時,總有一些人會在你面前哭,那怎辦?就讓我們一步一步地反思吧!首先,當病人哭時,你內心的反應可能是:

「喂!不要哭,因為我不知如何回應。」 或
「求求你別哭,周圍的人以為我弄哭了你。」 或
「真是小題大造,還不至於要哭的地步吧!」 或
「我最怕人哭,令我好尷尬,真想一走了之。」 或
「感謝神!你終於哭出來了。」 或
「唔!你要哭多久呢?」 或
「噢!忘記帶紙巾!」

老實說,到時你可能沒有空間理會這些內心的反應,因為本能上你即時會做一些事安慰他或她(他也作她,下同)。好,讓我告訴你可以做的包括:

  1. 關心地望著他,表示你與他同在,你並沒有被他的眼淚嚇怕。
  2. 需要的時候點頭,表示你明白他正在表達深層的情緒。
  3. 如果你留意到他手上沒有紙巾,你可以輕輕地把紙巾盒或整包紙巾放在他身邊,讓他自己決定是否要紙巾。別?忙地遞上紙巾,那會令他誤會你想他停止哭泣。
  4. 安靜地坐著,等他「中場」休息。

那你可能會問,之後又如何呢?當他停止哭泣,通常有下列幾個反應:

  1. 他繼續分享哭泣之前未講完的話,你繼續聽。
  2. 致歉。例如:「不好意思,在你面前哭」。你便回應說「在別人面前哭真是不習慣吧!」
  3. 他會繼續講一些奇怪的話。例如:「我哭起來的樣子是否很醜陋?」、「我已經許多年沒哭過了。」你可以回應:「我看見你很真誠地表達自己。」
  4. 不再說甚麼,似乎要結束談話,你可以說:「我們需要很大的勇氣才能讓自己的眼淚流出來。可否與我分享一下是甚麼觸動了你的情緒。」

可能你還遇過其他情況,是這裏沒有涉及的,或你也不知要講些甚麼。但祇要繼續陪伴他,表示支持,因著你的關心,他便不再孤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