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我懼 – 手術前探訪

如此我懼 – 手術前探訪

 楊倩雯 (香港浸信會醫院院牧) 

「唉,快要被醫生切除我的膽!」一位pre-op1 (手術前)的病人說。我們會如何回應他/她呢?
我們曾否關心過要接受手術的病人?如果我們有這樣的探訪經驗,我們是在病人手術前還是手術後關心他/她呢?懼怕—真是病人手術前會出現的心聲嗎?

「究竟手術係點㗎?」「究竟麻醉後會幾時醒?」「件手術袍只係咁,裡面咩都無得著喎!」「手術室係點㗎?」「係咪推落去就即刻做?」「究竟會係點開刀?」「做完會唔會痛?」「仲要等幾耐呀?快啲做完就唔駛煩。」「會唔會有疤痕呢?」

普遍來說,手術病人所關注的是:手術及麻醉的方法順利與否、手術前的裝束、手術室的環境、氣味、人物、手術前後疼痛的程度及手術後的康復程度等等,這些顧慮的事情往往成為他們在接受手術前的心靈擔子。那麼,我們為何要關心探訪手術前病人呢?又有甚麼需要注意的事項呢?

牧養原則
  1. Presence (同在)
  2. Reducing anxiety (紓解焦慮)
  3. Establishing relationship (建立關係)

上帝要透過關顧者有形的同在,透過手術前的探訪關心,幫助病人紓緩焦慮,並且將平安帶給他們。如果我們能建立了獨特的術前關顧關係,更可深化手術後的探訪關懷。

注意事項

作為一個關顧者,我們必先留意以下兩點:

  1. Observation (觀察)對方的身體語言:仔細留意病人的面容和姿勢,觀察那些言語以外的身體語言,它們往往是病人最真實的心靈表白。
  2. Preparation (預備)自己的心靈狀態:問問自己的心靈中預留了多少承載力去關心面前的那位術前病人?將平安還是焦慮加給他/她呢?

除了以上兩點外,還有以下四樣重要的事宜:

  1. 留意對方的手術時間:距離手術的時間是影響牧養對話的長、闊和深淺度,把握合適的時間作適切的關心。
  2. 敏感對方的心靈狀態:細心聆聽手術前病人的不同反應、感受、關注,以同理心回應對方獨特的需要,關顧者勿讓自己滔滔不絕。
  3. 尊重對方的個別差異:每個人在手術前的反應各異,關顧者切忌與自己或他人的經驗作比較,應該尊重對方接受關顧的步伐。
  4. 運用自己的信仰資源:可透過經文、詩歌、祈禱、小禮物等,將平安的訊息帶給術前病人,好讓他們經驗上帝賜給人的鼓勵和安慰。
  5.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箴言25:11) 讓我們透過術前的探訪,將平安帶給在懼怕中的病人。

1. 醫護人員一般稱手術前為pre-op,即pre-operation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