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起點開始

從起點開始

 羅杰才 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 

每次有旅程,都會挑一本書隨行,4月1-5日與院牧們組團到台灣考察,特別挑了大前研一的《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大前研一雖然是國際知名的趨勢大師,但他的書理論不多,行文淺易。因此在旅程中看也不會太沉重,而且這次行程和院牧專業發展多少有點關係,所以就選它作為讀物。

翻開第一章,有人問大前:甚麼才是專業?他說:專家(Specialist)並不等同專業(Professional)。「專家」是對一些能靠專門知識、技能賺取報酬的人,或在某些領域內具有專門資格的人。但專業(Professional)的詞源Profess有自稱、斷言、告白的意思,更帶有「在神面前發誓就職」的意思。自古以來,與人命攸關的醫生、藥劑師、護士、甚至評斷人善惡是非的律師,都被稱為專業(Professional),因此專業可說是神聖的,只是後來專業與專家(Specialist)漸漸混淆了。

喜歡大前的解說,這不單清晰地分別了專業與專家,而且更進一步指出,真正的專業,永遠以顧客(服務對象為第一,而且永遠要做到最好。專業的要求,是要擁有更高超的知識、技能與道德觀念,並且要有不竭止的好奇心和向上心,加上嚴格的紀律,這樣的人才可以說是專業。看來,如果我們這樣「專業」發展,該是不會錯了。

專業,雖然必然會涉及資格的獲取與認可,但最重要的,仍然是態度與質素。由於專家與專業混淆,而不少所謂「專業人士」的表現亦令人失望,因此令到一些人對「專業發展」抱有懷疑。然而,大前指出,在這個日新月異的世界,傳統的專家已經黔驢技窮了,能夠生存下去的,唯有「追求專業」。

大前更指出,作為專業發展,是要有先見力、構思力、議論力和矛盾適應力。其實這些,豈不都是常識根本?只是由一位世界級的趨勢大師說出來,才讓人覺得不可忽視。原來所謂「專業發展」,就是要回歸根本—真誠、認真、求實、應變、虛己和愛人的一份堅持。

專業不是一種資格的追求,而是一種能力的提升;專業不是一種身份的肯定,而是一份虛己的情懷;專業沒有終點,只有起點。我們從台灣回來,我們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