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予與選擇

給予與選擇

 何文佳 

有一位父親,創下了一份豐厚的家業,當他到了人生暮年,要考慮辭世後的安排。他有兩個兒子,一樣的聰明,一樣的踏實能幹。似乎按人情常理,把財產一分為二,平分給兩個兒子就簡單不過了。但是,他把兩個兒子叫到床前,從枕頭底下拿出一把鑰匙,緩慢地說道:「我一生所有的財富,都鎖在這把鑰匙能打開的箱子裡。可是我只會把這把鑰匙給你們兄弟二人中的一人。」

兄弟倆驚訝地看著父親,幾乎異口同聲地問道:「為甚麼?」父親停了一下,又繼續說道:「現在,我讓你們自己選擇。接受這把鑰匙的人,必須承擔起家族的責任,按照我的意願和方式,去經營和管理這些財富。但沒有接受這鑰匙的人,不必承擔任何責任,他的生命完全屬於他,他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和方式,去賺取這箱子以外的財富。」

兄弟倆聽完,心裡開始思想。接過這把鑰匙,可以保證一生沒有苦難,沒有風險,但也因此而被束縛。而且箱子裡的財富畢竟是有限的,外面的世界精彩,可能有更多機會;但卻又充滿不測,前途未卜,萬一……

父親猜出兄弟倆的心思:「不錯,每一種選擇都不是最好,有快樂,也有痛苦,這就是人生,你不可能把快樂集中,把痛苦除掉。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你想要的是甚麼?」兄弟終於明白父親的心意。哥哥說:「弟弟,如果你同意的話,我要這把鑰匙。」弟弟對哥哥說:「可以,但是你必須答應,要好好管理父親的基業和照顧家族的人。如果你答應的話,我就可以放心去闖蕩了。」這樣的結果,與父親先前所預料的不謀而合,因為最了解兒子莫過於看著他們長大的父親。

歲月如流,兄弟倆的經歷、境遇迴然不同。哥哥雖然生活舒適安逸,但是並沒有沉淪,把家業管理得井井有條,家族也日漸壯大,而他的性格更越來越溫和儒雅,到了人生暮年,更與去世的父親越來越像。弟弟離家後生活艱辛,幾起幾伏,受了不少磨難,但性格亦變得剛毅果斷。經歷了人生的起伏跌宕,他也創下了一份屬於自己的事業。這個時候,他們才真正理解父親,並深深地感謝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