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牧唔易做——神學生醫院實習體驗

院牧唔易做——神學生醫院實習體驗

剛過去的暑假,有十多位神學生到不同醫院進行了為期六周的醫院實習,我們特別訪問了三位來自中國神學研究院的同學,請他們分享作實習院牧的體驗。

董國華 (道學碩士一年級學生)

國華選擇到醫院實習,與他自己的親身經歷有關。原來他由小學到初中都經常出入醫院,所以他對醫院的環境很熟悉,亦十分體會病痛是甚麼一回事。

在屯門醫院實習期間,國華分別接觸過外科、腎科和腫瘤科病人,其中令他感受最深的就是腫瘤科。「他們都是癌症病人,有些更是無藥可癒,他們正面對著人生最大的苦難。我能夠幫上甚麼忙?我如何去體會他們的恐懼和憤怒?我能否從書本中所認知的生與死去解答他們的問題?這些都給我很大的反省。

國華體會到關顧病人最重要的不是高言大智的與病人談信仰、傳福音,而是要先成為他們的朋友,明白他們的感受。「有一位伯伯一直都不理睬我,但我仍然去探望他,直到一個月後,他終於開口和我傾談。後來他出院時更多謝我的探望和為他祈禱。

另一個難忘的經歷就是他要去關心一個被切斷了腳的男士。「我一直接觸的人都是斯斯文文的,知道這位病人有著相當複雜的背景,心裡已一直在逃避。想不到那天病房護士主動請我去關心他,我知道神是要我有所學習,所以幾經掙扎,我還是鼓起勇氣去到病床與他傾談。很奇妙,他並不如我想像般可怕,還願意我為他祈禱。更感恩的是他告訴我祈禱後腳部的痛楚紓緩了很多。後來,我送他一本聖經,他竟然每天都去看!我實在看到神的工作,更感謝祂除去我的膽怯和偏見。
國華在這十多年身體還好,在感謝神的同時,他更常常提醒自己健康得來不易,應該珍惜每個服侍神的機會。「能夠在暑假透過自己的經歷和神學的裝備去服侍病人,我覺得十分充實,並且對院牧服務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莊雯 (基督教研究碩士一年級學生)

莊雯(Ellen)的母親在○三年癌症離世。在整個抗癌期間,她深深體會信仰如何幫助母親面對治療和讓她帶著盼望離開世界。自此,願望能幫助病人得著心靈的紓解和永恆的救恩,便在她內心種下了根。這次有機會到醫院當實習院牧,正是她所期待的體驗。

由於在母親患病期間經常出入醫院,所以Ellen覺得自己應該很容易適應醫院的環境,但事實卻不然。「原來去探親人和以一個實習院牧的身份去關心病人是完全兩回事。我進到瑪嘉烈醫院的第一天就覺得渾身不自在。當年探望母親,焦點全都集中在她身上,根本沒有心神去顧慮其他東西;但到今天,自己怕髒的這個死穴便無所遁形,心裏掙扎怎能天天在醫院這個充滿病菌的地方活動?」另一個令Ellen感到害怕的就是要接觸男性病人。「對於內向的我,要作跨性別的關心實在感到很困難。」但在督導的鼓勵和祈禱交託後,Ellen終於帶著勇氣進入病房,順利完成整個實習。「很感恩能夠突破自己的一些限制,免致浪費這個寶貴的學習機會。當我願意開放自己讓神工作,祂就讓我得著更多美好的體驗。我接觸過很多病人,發現原來他們不論男女都有很多心底話要向人傾訴,尤其是老人家,他們更需要別人的耐心聆聽和關心。

這次實習讓Ellen更加認識關顧病人是甚麼一回事,「我發覺原來關顧工作需要很大的心力,每當有病人跟我分享他的生命故事,我都提醒自己要慎重地回應,好讓對方有被肯定和被尊重的感覺,這可非易事。我常會記掛著一些病人,特別是那些未能正式道別便出了院的。但當我再思自己的角色時,我領會到最重要的是能夠把握短暫的相遇,將神的安慰與盼望帶給他們,讓他們的生命能夠有神的看顧和引領,這是我能夠給他們最大的祝福!


關嘉強 (道學碩士二年級學生)

嘉強原定早一年就開始實習,但因為去年暑假他的坐骨神經出現問題,需要動手術,原定參與的跨境宣教就取消了。但他在醫院接受手術及休養的三個星期卻有另一番體驗。「我住院期間得到很多弟兄姊妹和院牧的關心,感到十分高興;但反觀在病房中不少是患重病的朋友,他們都受著死亡的威脅,但卻沒有永生的盼望。這都給我很深的反省,所以今年的暑期實習決定到醫院去,好讓自己能以一個實習院牧的身份去關顧在病患中的人。」順理成章地,嘉強選擇了去年自己曾住過的威爾斯作為實習醫院。

在實習期間,嘉強穿梭了不同的病室,督導更帶他到深切治療部觀察,他又出席過病人的床邊洗禮,這些都令他印象難忘。「威院是一間很忙碌和節奏急促的醫院,有些病人很快就出了院或轉院,所以探訪病人需要作很好的安排,也要與當值的護士互相配合。」嘉強指院牧的工作實在不易,特別是體力上的適應,「原來聆聽是需要很大的心力,因為要聽懂和掌握病人的心底話,繼而作出適切的回應。我每天下班都覺得十分疲倦,所以在實習期間,我立志要早睡早起,讓自己每天都有最佳的精神狀態去關顧病人。

總結整個實習,嘉強有這樣的體會。「我實習的第二天已問自己是否真的知道何謂苦難?我可以如何去回應病人的問題?他們為甚麼要受這些苦?最後神讓我從另一個角度去看—為甚麼不是我生病?為甚麼讓我倖免於惡疾的折磨?我開始覺得自己不是要去解答苦難,而是要去陪伴病患者渡過和勝過苦難。我開始體會到甚麼是『道成肉身』。神就是要用我去到病人當中,與他們同行,安慰、鼓勵和支持他們,正如昔日主耶穌所作的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