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遇上不說話的人

當遇上不說話的人

 黃燕芬 播道醫院院牧 

對於探病者來說,探訪時遇到沉默寡言的對象是必定會有的,首先要做的,是探討一下這位對象沉默寡言的原因,是他的性格不喜歡說話?是他的心情十分沉重?還是因他抗拒別人的探訪而故作沉默寡言呢?要了解原因,可以從醫護人員去了解他的情況,或從病人的家屬或朋友中取得答案。

若是對象的性格是沉默寡言的話,作為探病者的,要持守尊重對方的態度,這類對象通常以男性的比例較多,他們在住院期間,較多做一些個人化的活動,當你去關心他們時,他們或許只會作出簡單禮貌回應,或只是表達點到即止的招呼,或完全不作回應以迴避你的探訪,我們遇到這些情況,仍可以用微笑,或一張慰問咭以示關心,最重要的,我們不要以此視為失敗。

若是對象因心情十分沉重而表現得沉默寡言,我們就要設身處地的去為他們想想,在我的探訪經驗中,流產的病人及病人家屬較多會陷入這種沉默寡言的境況中。不過,亦有病人肯表達自己入院的原因,甚至會傾心吐意,我們應以正面的回應去肯定她。例如:「你實在很有勇氣去接受這個事實。」。

對於抗拒別人探訪而沉默寡言的人,有部分可能是持有不同的信仰,而他覺得我們的探訪,可能只是為了「傳福音」。我們可以做的,該是友善地表明來意是關心對方,並且表達尊重任何人所持的信仰,在我的經驗中,只要我們真心的關心他們,病人多能以開放態度與院牧交談。

總括而言,對探訪沉默寡言的對象有以下的經驗分享,第一方面:不要因對方沉默寡言而停止關心他們,每一個人也有想說話及不想說話的時間,或者對方因身體或心理狀況有不安而在那一刻不想說話,我們可以再次關心他們,亦可送上一些雜誌(對方喜歡閱讀的),或送一些小禮物或慰問咭表示關心。第二方面:除了關心病人身體及靈性之外,病人有他們個人所關注的問題,若他們肯說出來,實在是一個與他們建立接觸點的機會,在交談中要有同理心,以誠懇的態度關心他們。在我的經驗中,真正的關心和足夠的耐性,是能夠使沉默寡言的對象開放自己,甚至願意傾心吐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