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探訪手術後的癌症病人

如何探訪手術後的癌症病人

 雷海倫 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院牧 

對於一個患上癌症的病人而言,接受手術治療絕非易事,他們需要一份莫大的勇氣,更要克服內心的焦慮、不安、幻得幻失的無奈情緒。當病人完成手術後,必會極渴望得知手術成功與否,但卻因身體十分虛弱,只能有心無力地發問,但一天過後,他的急躁、徬徨及矛盾的情緒就會一一湧現,甚至會以憤怒來表達內心的不安及恐懼。

我們若在此時機中介入,最能幫助病人及家屬得著心靈支持:

一‧與病人建立信任關係

要在病人做手術前,從關懷中建立信任關係,聆聽他內心的焦慮、害怕及對是次手術的期望。若對方願意,可為他將面對手術和心靈平靜祈禱。

二‧手術後盡快探望及表達關懷

病人剛手術結束,縱然身心十分疲累,神智有點迷糊不清,但這卻是「黃金時段」,因為病人總會感應到身旁有人探望慰問,他也能感受到被愛及受重視。

三‧以同理心聆聽病人心聲

癌症手術往往會有不同程度的成功,同時又有不同程度的失敗,我們可以按著病人的情緒給予適切的關懷,如病人表達對疾病的無奈,對死亡的恐懼,我們可以以「同理心」去認同他的心境,若有適當時機,也可以分享福音,將人生盼望帶給他,因為癌症病人的絕望,並非一般的安慰可以開解。但從上帝而來的福音,卻有莫大的能力。

四‧陪伴病人聽取噩耗,給予即時幫助

若醫生或家人決定向病人告知真相的時候,一位有經驗的關顧者(或是院牧,或是牧者,或是一位可靠的親友)應當陪伴病人聽取噩耗,更需要即時給予心靈輔導。宣告噩耗的時間和方式處理得好,對病人的傷害可以減到最少。

五‧鼓勵病人與家屬真情流露,達至彼此支持

關顧者應鼓勵家屬多爭取時間與病人真情溝通及相處,讓彼此盡訴心中情,這不單可以紓緩病人內心的鬱結情緒,更可以進一步瞭解病人遺願,對於癌症病人,完成心願是最重要的事,也是最大的祝福。

因此,探望癌症病人不單要把握時間,更要有智慧和膽量深入觸及他的心靈,才不會錯過了最後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