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令不願意開口的人說話

如何令不願意開口的人說話

 李國華 

當我們在醫院探訪時遇上一些只是問一句答一句,不願多開口的病人,探訪者會很快就覺得沒有趣味,並且想盡快告辭再另覓對象了。當然,也許那位病人當其時真的不想講話,不想被探訪,但我們也可以再嘗試多一些,看看他是否真的不願意才離開也不遲。

若從理性入手,可嘗試問一些開放式的問題。例如:

1. 伯伯,你看起來好像有些心事,你介不介意說出來,可能會舒服一些呢!
2. 伯伯,你如今在醫院,會不會有些很掛心外面的事,你現在最掛著的是甚麼呢?
3. 伯伯,是不是身體很不舒服呢?假如對方不答,再問︰伯伯是否有些放不下的事呢?

我們可以構思更多的開放式問題來嘗試打開話匣子,讓對方可以分享自己的內心世界。但要留意,發問後要給對方時間整理思想,不要因他沒有即時回答就假設他不想交談而立刻離去。

若從感性入手,我們可嘗試關心他心情的鬱結,看看可否打開話匣。例如:

1. 伯伯,我是院牧部的義工,今日專程到這個病房探望你的,你介不介意我留下來陪你一會呢?
2. 我知道在醫院的人大多都會很不開心,我留下陪你一會,有事可以與我談談,就算沒有都不緊要的。

若病人沒有反對的話,你可以找一張椅子來,就在病人床邊坐下。或許在過去,未曾有人肯默默陪在他的身邊給予支持,因此,你給他的關愛行動,可能使他很感動。若然這樣,你就已經打開了探訪之門了。

此外,探訪者亦應該為每次探訪作準備,才能獲最好的果效。一個禮貌的開場白;一套合適的衣服(千萬別背著大背包硬迫到床前)。要帶著一顆從主而來敏銳的心靈,體會病人的憂慮,要敏感病人最憂心的可能是病痛以外的事。要有從容的態度,耐心等待病人整理思緒,因為他們很多時都會有不知從何說起的感覺。要預備一個簡明和有感染力的福音信息,傳福音時千萬不要像說教,更不可使人反感厭煩。當然,病人當下是否願意被我們探訪也該尊重。若不是,我們就當告辭,否則就會弄巧反拙,既不能關心疏導病人的情緒,反之使他更愁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