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病錦囊:如何探訪老年癡呆的人

探病錦囊:如何探訪老年癡呆的人

 潘容好 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院牧 

老年癡呆症患者主要的狀況是智力和體能逐步衰退,以致最終需要完全依靠他人照顧。故此,我們探訪這些人的時候是要按著他們的不同狀況,作出調整,筆者就自己的臨床經驗提出以下幾點,作經驗交流:

  1. 留意周圍的環境,要避免在嘈雜的環境下交談,嘈雜的環境會阻礙他接收訊息的能力。
  2. 如他的聽覺已受損,要以較大的聲音與他交談,並要在他聽覺較靈敏的一方說話,但切勿大聲呼喝他。
  3. 如他能閱讀,可以把重要事項寫下來提醒他。
  4. 以他慣用的稱呼稱呼他,但如果該稱呼是匿稱,需徵得他的同意。
  5. 每次談話時,首先叫他的名字,並介紹自己,引起他的注意才開始話題。例子:「張伯,我是亞文呀,……」。
  6. 談話時採用簡短及淺易字句,說話時速度要適中,咬字要清楚,語調要平和,訊息要明確,每次只說一件事,而且盡可能用他熟悉的方言。
  7. 嘗試以當日發生的事情、人物、地點、天氣等作為談話的開始,選擇他熟悉的話題,以保持對話流暢。
  8. 向他發問的題目,可附帶一些選擇。例如:「今日食飯抑或食麵?」
  9. 給予他充裕時間回應問題,有需要時可重複問題。當他回答時,給予即時的鼓勵,如微笑、口頭讚賞等。
  10. 嘗試找出他語句的真正意思,但當他說的事情是與事實不符時,不要與他爭辯,並因應他的理解能力給予解釋。
  11. 當他找不到適當用語或應對出現困難時,不宜即時作出糾正,以免令他難堪,可作出提示或轉換話題。例如在回應時說:「你剛剛提及曾經去過……」讓他繼續未完成的句子。
  12. 每次談話時,應保持視線接觸,讓他感到被尊重及有安全感地表達自己。
  13. 緊記他是成年人,在談話時切勿讓他感到你當他是孩童,但在適當時要展示幽默感。
  14. 應避免用命令式與病人談話。如果用較大聲調與病人談話時,切勿令他感到被「呼喝」,更不可嘲笑他的錯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