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之水

希望之水

 編輯室 

有一個百歲老人,不但功成名就,子孫滿堂,而且身體硬朗,耳聰目明。在他百歲生日的那一天,他的子孫濟濟一堂,熱熱鬧鬧的為他祝壽。

在祝壽進行中,他的一個孫子問:「爺爺,您這一輩子中,在那麼多領域做出了那麼多的成績,您最得意的是哪一件呢?

老人想了一想說:「是下一件要做的事情。

另一個孫子問:「那麼,您最快樂的一天是哪一天呢?

老人回答:「是明天,明天我就要著手新的工作,這對於我來說是最快樂的事。

這時,另一個孫子站起來問:「那麼,爺爺,最令你感到驕傲的子孫是哪一個呢?」說完了,就支起耳朵,等著老人宣佈自己的名字。

沒想到老人竟說:「我對你們每個人都是滿意的,但說到最滿意的人,現在還沒有。

這個孫子的臉陡地紅了,他心有不甘地問:「爺爺,您這一輩子,沒有做成一件感到最得意的事情,沒有過過一天最快樂的日子,也沒有一個令您最滿意的孫子,您這一百年不是白活了嗎?

此言一出,立即遭到了叔伯們的斥責。但老人卻不以為然,反而哈哈大笑,「我的孫子們,我來給你說一個故事:有一個在沙漠裏迷途的人,就只剩下半瓶水,整整五天,他一直沒捨得喝一口。但後來,他終於走出了大沙漠。我來問你們,如果這人一早喝了那半瓶水的話,他能走出大沙漠嗎?

老人的子孫們異口同聲地回答:「不能!」老人問:「為甚麼呢?

一個孫子說:「因為他會喪失希望和奮鬥的動力,他的生命很快就會枯竭。

老人問:「你既然明白這個道理,為甚麼不能明白我剛才的回答呢?

希望和奮鬥的動力,不正是我們生命不竭的原因所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