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並不需要償還

愛.並不需要償還

 鄭少梅 伊利沙伯醫院院牧 

立修媽:

你好!

從安安口中得悉你搬了到大兒子家中居住,我也稍為放心。立修已經走了四個多月,你的日子一定不好過,但願你能堅強,好好活下去,開展人生新的一頁。

記得那天晚上,我知道你到了醫院探望立修,便馬上趕上病房去與你傾談,因為立修曾向我提及,若他離世,你必定會顛狂。他最捨不下的是你,這是所有認識他的人都知道的。那天晚上,你說:「我常對立修說,你欠我很多,你一定要還!」你這樣說是為了鼓勵他要撐下去,你害怕若他沒有牽掛,就會放棄。我問你:「你真的要他償還你一切嗎?」你說不用他還給你甚麼,我說:「那麼你願意告訴立修你心裏的想法嗎?」

二十年前,你送別了大女兒,她也是重症地中海貧血症,當時立修只有八歲。你整個人都崩潰了,好不容易才重拾勇氣,你把一切關愛都傾注在立修身上,你給他金錢盡情去享受人生。所以,立修常提起到世界各地旅行、駕車載病友去吃海鮮……他有很多美好的回憶,都是你在背後,默默辛勞地付出。

年初,立修的病情轉差,他要做一個心臟的大手術,結果手術失敗,需要用最大電流擊打十四次才救回性命。在那些日子,我有機會與他談得較為深入,他把家庭及經濟狀況都告訴我,他真是一個孝順的兒子,縱然父親另立家庭,他仍不辭勞苦地協助父親生意,雖得不著欣賞,也義無反顧。在信仰上,立修告訴我他已受洗加入教會,只是多年沒有聚會,但他並沒有丟棄信心。辛苦的時候,他願意我為他祈禱,稍為好轉,他便說:「晚上我自己祈禱就可以了!」再次多謝你容許兒子的喪禮用基督教儀式,這是他早已表達的心願。

就在那個晚上,你勇敢地向你的兒子說了你的心底話,也就在那個清晨時分,他被天父接去了。你知道嗎?很多病友回到病房輸血,都向我表示,他們非常懷念立修。

立修媽,希望你能與大兒子一起生活愉快,並且得著從主耶穌而來的安慰與力量!

祝 身體健康!
 

院牧
鄭少梅 上
2006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