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繩子 ~ 院牧聯會團隊

珍珠繩子 ~ 院牧聯會團隊

「每一間院牧室都是一粒很美的珍珠,當所有珍珠都串連在一起時,就是一條最美的珍珠鏈,院牧聯會正是那條串連珍珠的繩子。」一開始,總幹事羅杰才牧師就用了珍珠鏈的概念說明聯會與院牧室的關係,並清楚指出院牧聯會的角色。

由於角色不同,院牧聯會與院牧室的事工也不一樣。院牧聯會透過出版《慈聲》雙月刊推動牧關和「全人醫治」的理念,並與醫管局、醫院、院牧室及教會維持良好聯繫,促進院牧服務的發展。聯會亦為各院牧室製作、管理及定期更新網頁,又製作不同的探病材料供院牧室使用。此外,透過定期舉辦在職院牧研討會和每年一次的院牧日,促進院牧同工的凝聚與交流,亦要負責統籌及舉辦聯合性活動,如步行籌款、義工日和院牧日等,更會與醫護團契合作,如舉辦心靈音樂會。在不同的行政事務上,包括電腦及上網、印刷刊物及保險事宜等,聯會亦要提供所需支援和協助。因此,小小的辦公室,每天都是挺忙的。

雖然同工們有各自的分工,但很多時候都要總動員,特別當舉辦一些聯合的活動,甚至辦公室也要擺『空城計』。」行政主任郭樂生是在聯會工作年資最長的同工,可以說是與聯會一同成長,也見證了院牧事工的發展。「過去十多年,我看到事工不斷進步,院牧服務得到肯定。在未來的日子,聯會要繼續讓事工可以深化,並協助院牧室使服務質素可以進一步提升。」除了處理辦公室的日常運作外,郭主任也要參與事工策劃,並協助院牧室解決不同的行政問題。同工們都視他為大哥哥,因他很有耐性,處事心思慎密,亦會常常策勵同工。

郭主任真的教曉我很多!」行政助理黃紫荊Mavis很快地回應。「以往當我遇到難題時,只想去迴避,或找別人幫忙。但主任卻教我要自己學習克服困難,盡量想出解決的辦法。我便努力嘗試,並且發覺自己越來越有進步。」Mavis在聯會工作四年多,她除了要處理行政事務,又要統籌《慈聲》的約稿工作,而與院牧室和對外機構及教會聯絡更是她日常最忙碌的事情。

能夠在工作中不斷成長絕對是一件美事。加入聯會只有半年的周浩瑩May也有一番體會。「我之前在政府部門工作,每天要處理很多個案,大都是重量多於重質。但來到聯會,我經常聽到牧師和主任強調,『做到』不等於『做好』,所以我不斷提醒自己要力求進步。」May每星期都要聯絡院牧室,以便更新網頁內容,並負責管理聯會的電腦資料庫。對於新的工作環境,她覺得十分適應,更特別享受每週五早上的同工祈禱會,因為身、心、靈都可以重新得力。

梁淑儀在聯會工作多年,除了會計之外,亦協助各類事務,並統籌義工的工作安排。她樂於助人,工作勤懇。「我的性格比較內向,所以不太懂得用言語去關心人,但我會盡力去幫助人。」因此,辦公室裏最先有反應的,往往就是她。

梁婉琴Edith於○四年因為「廿載情」加入聯會。「廿載情的活動十分密集,接觸面很廣,讓我對院牧事工有了整體的認識,更令我認識聯會的使命與角色。」「廿載情」之後,Edith轉為執行幹事(項目發展)。除了負責開發新的探病資源和籌辦特別活動外,她也協助《慈聲》的撰寫和編輯工作,亦經常要與牧師和郭主任策劃聯會的事工。

Alex同樣是○四年加入聯會,負責平面設計和網頁設計工作。「我之前有一段頗長的日子以自僱方式工作,所以也擔心自己能否適應團隊的工作模式。但由於同工的合作都很好,上班後不久已投入和調校到工作的節奏。」他用「十分充實」來形容這兩年多的工作,並稱讚每位同工都各有獨特的恩賜,而且能夠互補不足。

至於黎美嫻Kitty,她的確是一位特別的同工。她在○○年加入聯會,是同工中唯一被派往醫院去支援院牧的人。她曾到過多間不同醫院當院牧支援院牧室的事工,她的服侍實在祝福了很多病人。「雖然婚後我不能跟以前一樣的上班,但聯會仍是我的家,我為每次回來仍可以坐回自己的辦公桌而感謝神。」Kitty如今沒有支薪,但她卻是聯會的榮譽職員(Honorary Staff),在需要時她亦會在同工會中出現,也會參與各項事工。

作為聯會負責人的羅牧師,對於在聯會的事工有這樣的看法。「機構的事工變化比較多,需要更多的構思、更靈活的腦袋。當然更明顯的就是,機構的財政壓力比教會來得大很多。但只要所做的是對的,並且竭力做好,就只要相信上帝,相信祂必會成就。」至於對同工,他表示十分欣賞和感謝上帝,更「希望同工們能更有效地發揮功能與角色,使各醫院的院牧室,成為一條更美的珍珠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