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風聞有禰──心靈音樂會剪影及信息精華

不再風聞有禰──心靈音樂會剪影及信息精華

十月十二日,醫生及牙醫團契(CMDF)、護士團契(NCF)和院牧聯會合辦了一個「心靈音樂會」。當晚的學基浸信會禮堂坐得滿滿,赴會者亦享受了一個充充實實的聚會。特此剪影當晚情況,並重溫信息精華,希望讓與會者回味,與未有出席的分享。

信息精華 – 羅杰才牧師

約伯在進入苦難之後,和離開苦難之前,說了兩句最觸動人心的話。前者是「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後者則是「我從前風聞有禰,如今親眼看見禰。

約伯記是一本關乎苦難問題的書,而苦難問題亦是人生中最大的問題。剛才的護士小組獻唱《足印》,這詩歌的內容是表達同在、獨行、交託。約伯記其實也是一樣。起先是講神的祝福同在,之後是獨自面對苦難,最後就是交託。

約伯在瞬間接連的遭遇災劫,但原來的信仰經驗仍讓他可以支撐,因此他說出了那一句感人的說話。但這並不表示約伯內心絲毫無損,喜樂依然。從他後來的說話和表現中,我們可以清楚的感受到他的傷痛和迷惘,只是他仍然沒有放棄信仰,也不口出惡言,一個落在如此苦難的人,能夠這樣已是十分難得。

其實最令約伯痛苦的,不是失去了一切,而是他不能為失去這一切找到合理的原因。內心的無訴,再加上朋友的不理解,最終使約伯如缺堤一樣,忿忿然的把所有關乎生命意義的信念,都付諸東流。這亦正是人在苦難中會常有的表現。

雖然約伯已是心灰意冷,但卻仍未至於永不超生。因為約伯雖然否定了生命的意義,但他並沒有否定上帝。如果要把握約伯如何在最後能夠走出苦難,相信這會是其中一個原因。在苦難之中,我們可能會憤怒、質疑,但永不可放棄上帝。如果我們連上帝也放棄了,還可以在那裏討回公道呢?

沒有放棄的不單是約伯,更是上帝。約伯記真正的意思不是上帝遺棄約伯,任他受苦,而是上帝要保守他、拯救他,沒有上帝的允許,撒旦是不能動約伯分毫。只是在苦難的黑影之中,人會看不見救恩的磐石在那裏。關於上帝沒有回答約伯的問題,只在旋風中不斷反問約伯:你知道麼?你能回答麼?不少的批評者指上帝迴避了回答約伯的問題。

大約十年前,有一電視劇《人間四月天》,其中有一幕是女主角林徽音和她的未婚夫梁思成在船上。梁思成問林徽音:「為甚麼會是我?」言外之意是你是真的愛我嗎?林徽音柔柔的答:「這個答案太長,我會用一生去回答。」林徽音給梁思成的不是一個答案,而是她自己。上帝對約伯也是這樣,難度還不足夠麼?

「不再風聞有禰」只是一種鼓勵,其實約伯的說話是:「我從前風聞有禰,如今親眼看見禰。」不同的說法,是南北之別。前者頗有豪氣,後者則只有謙卑。約伯之可以走出苦難的困局,並不是因為他的聰明能找到答案,也不是因為他有足夠的堅強可以挨過。而是他終於承認自己是無知無能,既擋不住苦難的發生,也解不開苦難的謎團。然而當約伯明白到自己的無知無能,苦難的黑幕卻被拉開了,內心就重見光明,一切也在那時開始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