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病前的準備

探病前的準備

 編輯室 

到醫院探病,可以是一種「責任」,或是因為某些關係和原因,不能不去。例如是自己的親戚、同事病了,必需要去一去。但這種探病只是「應酬」的一種,沒有大多的作用。真正能讓病人「心領」的探病,必需發乎內心,而且有所準備。

衛生上的準備

在發生SARS之後,為己為人,我們必需注意:

  1. 自己是否適宜進入病房。(若不宜亦可托人問候或寫一張問候卡)。
  2. 探病前要做好清潔,最好帶備消毒液或火酒。(探病前後要洗手或消毒雙手)
  3. 要警覺醫院是一個高危的地方,凡事留心。
行裝上的準備

探病雖然不是赴宴,也不是趕集,但適合的行裝會令病人感到受重視。

  1. 穿上合宜整齊的衣服。大多數病人喜歡看見穿著整齊醒目衣服的人,不喜歡污洉隨便,或全身黑衣的打扮。整齊的穿著,是表示重視認真。
  2. 不要帶著大包小包,好像趕著有急事,或是辦完了事「順便」到來。這會使病人覺得你對他不夠重視。
  3. 要有輕鬆的神情。關鍵是要預出充裕的時間,因為有時會遇上醫生巡房或病人檢查等影響。期間若是受阻不能看見病人,但他知道你在等他,心裏也受安慰。若你只是「順便」去望一望,病人心中一定會知道。
心情上的準備

探望病人,我們的心情、表情,往往比我們的說話更重要。

  1. 入病房前要先整理自己的心情,步入病房時,留心自己的表情,要平靜而帶有微笑。記緊我們去探病,就是要把盼望和安慰給病人。
  2. 基督徒不說假話,如果我們告訴病人,我們曾為他禱告,他一定會很感動。祈禱是在入病房之前最好的準備。
  3. 探病前,若能先瞭解病人的病情和他的心境。在心裏好好準備見他時要怎樣做,必定比見面時才即場發揮更好。
靈性上的準備

無論探望的病人是否基督徒,若我們是基督徒,就可以給他靈性上的幫助。

  1. 要準備為探訪的病人禱告。
  2. 尋找一些合適他的經文,甚至寫在卡上,或書籤上給他。
  3. 帶備一些他可能會接受的屬靈書、音樂帶和CD等給他,千萬不要錯過機會。

* 臨近聖誕,院牧事忙,今期由編輯室徵錄意見後,整理刊出。